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法院坚持司法为民

2024-01-18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波波)1月16日,笔者从商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23年,商州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123件(含诉前受理案件2618件),结案10260件,结案率92.24%,先后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调研工作先进集体”“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商州区人民法院沙河子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被省高院授予“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商州区人民法院在沙河子法庭试点开展“家事审判+少年法庭”一体化化解家庭矛盾“小切口”改革,全力推动家事矛盾根源性化解,共收案501件,其中,审结家事类案件391件,调解撤诉结案315件,调撤率达到80.6%。召开环丹江口库区三省六县市区法院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联席会议,签订《关于在办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中积极落实生态修复的意见》,开创环境资源区域保护司法审判修复统一标准;建立丹江水源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共同打击水污染违法行为。推出“1+4”院企联动工作法,30名员额法官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包联辖区企业,全力做实做细司法助企服务。在全区推广牧护关“无讼法庭”建设经验,印发出台《商州区“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凝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先后创新了“村居法官”工作室、“调解+仲裁+诉讼”多元解纷等工作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基层矛盾风险。积极开展普法视频、文稿创作,共制作各类普法视频41期、其他普法作品328篇;开展“守未计划”送法进校园活动16场次、“宪法宣传周”“平安建设”宣传等专题普法活动9场次,鼓励引导干警常态化开展普法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 相关阅读
  • 交通为民铺好出行“舒心路”

      本报记者 刘桃李  “现在回家真方便!沿途的公路宽敞通达,令人心情愉悦。”元旦期间,从西安自驾回商州区北宽坪镇的郭先生途经蟒岭绿道时开心地说。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络的“毛细血管”...

    时间:01-18
  • 商州加快特色农业强区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运良王煜)2023年,商州区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特色农业强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商州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各项稳产增产措施,...

    时间:01-18
  • 商州推动康养产业协同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凯文)1月11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商州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列,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奏响了“中国康养之都”建设的激昂乐章。近年来,商州区牢...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