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烤烟成了孙家砭村的“致富叶”

烤烟成了孙家砭村的“致富叶”

2018-09-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董楠

  夏末的太阳依然火辣,却丝毫不影响烟农劳作的热情,镇安县永乐街道办孙家砭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烟农采摘烟叶的忙碌身影,有的村民将叶子码到车上往家运,在院子里,又有专人忙着串烟,还有村民负责将串好的一秆秆烟叶往烟炉里挂,整个场面有条不紊。

  孙家砭村是优质烟叶适生区,当地群众依托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按照标准化生产技术,适度规模种植烤烟,实现了增收。目前,全村种植烤烟130亩,当地10户贫困户依托烤烟产业脱贫,村子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村容村貌逐步提升。

  “我家今年种植烤烟28亩,长势很好。烘烤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一炉烟得7天左右才能烘好,烟叶烘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价钱的高低。”家住小西沟的马万山和他的妻子正在忙着将新鲜出炉的烟叶分类。去年他们种植烤烟20亩,收益5万多元,不仅自己挣了钱,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务工增收。每逢烤烟旺季,像马万山这样的烟草大户们每炉烟得请3至5个工人,帮忙打烟、背烟、串烟,每人每天的工钱100元,去年马万山仅工钱就付了1万多元。村主任陈西明说:“孙家砭村一株烟的产量在3两左右,价值3元左右,亩产值3000元左右。像今年雨水多,烟草长势好,后期技术烘烤跟上的话,应该会有一个好收成。”

  近期,在孙家砭村随处可见烤烟房冒出缕缕青烟,烟农们正忙着在烤房外分类筛选烟叶,整个村庄散发着烟叶特有的气味。这也是烟站技术员最忙的时候,为了解决烟叶生产遇到的技术难题,街道办农综站技术员挨家挨户的走访,但凡看到有烟农在烤烟,他就要上前查看、指导。街道办农综站干部马万存来到三组种植大户吴长贵家,打开吴长贵家的烟炉,看到烟叶还没褪去绿色,湿度也比较大,赶紧给吴长贵说:“你要把温度提高到40℃,使中棚、底棚变黄,延长变黄时间,然后把各阶段湿度、温度控制在相应范围内,同时注意实时监控烟叶变化情况。按照我的方法,这炉烟应该问题不大。”

  三组的烟农何日旺看着烟炉冒出的烟说:“种烟虽说辛苦点,但是收入可观,我栽烟这些年来,从3亩、5亩、10亩发展到现在的26亩,通过种烟的收入改善了家里的生活,盖起了新房。去年种的18亩烤烟,纯收入4万多元,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了支持烤烟产业,村上硬化拓宽了小西沟8.5公里的通组水泥路,烟农卖烟再也不用肩挑背扛,直接用摩托车或者农用车拉到烟站售卖,更增强了群众发展烤烟的信心。村支部书记宋长山说:“靠着务烟,好多群众供子女上了大学,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盖了新房,过上了好日子,大家种植烤烟的劲头更足了。”目前,烤烟已成为孙家砭村的特色农业和支柱产业,在上级支持下,孙家砭村不断加强烟田灌溉、大棚养育、烤房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共建成五座标准化烤烟房,带动周边30多名群众种植烟叶,引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 相关阅读
  • 和坪村“红黑榜”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本报讯(记者 王倩)近日,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红榜”上表扬的村民胡光金身残志坚,通过努力脱贫的事迹,在群众间广为流传,群众对其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称赞。这是和坪村的善行义举&ldqu...

    时间:09-10
  • 镇安凝聚干部力量促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镇安县积极实施教育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真抓实干能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取得明显效果。...

    时间:09-10
  • 找准帮扶主攻点

      ——镇安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调查  本报记者 汪瑛 吉文艳  “现在我家通过易地搬迁建起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政府给补贴了7.5万元;3个娃念书总共给补贴了9750元,我一家负担...

    时间:09-06
  • 镇安烤烟丰收在望

      本报讯(陈绍有)眼下正是烤烟烘烤的关键时节,镇安县2.7万亩烟叶陆续进入采收烘烤阶段,全县烟农正在为烟叶采收烘烤紧张忙碌。  日前,在米粮镇莲池村烟农胡世川家里,有八九名村民和贫困群众都在忙着帮夹烟叶。...

    时间:09-05
  • 建立“两个台账”镇安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本报讯(田琳胡庆斌)今年以来,镇安县立足县情实际,探索建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和贫困户产业就业台账,全面掌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精准反映产业就业资金到户支持情况,不断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扶贫...

    时间:09-04
  • 镇安唱响主旋律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本报讯(陈风军 项力军 毛梓)镇安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创业干劲不足、脱贫意识不强、依赖思想严重的实际,充分利用五大栏目、五送活动、五级阵地、五项评优“四个五”宣传教育措施,把“让我脱贫&rdqu...

    时间:09-03
  • 镇安县

    ...

    时间:08-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