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找准帮扶主攻点

找准帮扶主攻点

2018-09-0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镇安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调查

  本报记者 汪瑛 吉文艳

  “现在我家通过易地搬迁建起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政府给补贴了7.5万元;3个娃念书总共给补贴了9750元,我一家负担小多了,我跟妻子安心打工,年底脱贫没啥大问题!”近日,镇安县永乐街道办54岁的储照才信心满满地说。

  储照才家因交通条件落后和三个孩子上学负担重,被划为“有能缺项户”。针对储照才家的情况,包扶的扶贫干部列出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大学生资助、劳动技能培训、“三带四联”资金帮扶四项措施,使储照才对如期脱贫充满希望。

  2017年底,镇安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0个,贫困人口1.6万户、4.7万人,贫困发生率19.1%。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目标,今年以来,镇安县进一步细化致贫原因、政策兑现、责任落实、脱贫时序,分类施策、精准滴灌,总结形成了“户分三类、精准帮扶”的办法,实现了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到项目。

  完善信息夯实基础

  镇安在现有贫困户信息数据的基础上,逐户逐人对贫困户的家庭人口、身体状况、致贫原因、发展潜能、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脱贫达标等情况,逐项核准补全,对排查出的错评户,予以“清退”,符合贫困条件而未纳入贫困户的遗漏户,或因家庭出现意外致贫、返贫户,及时发现、及时纳入,今年上半年,全县分两批共标注清退贫困户563户,新纳贫困户62户。

  对生活困难的老年贫困户,分三种情况进行合理界定。一种是,对子女都不是贫困户,收入稳定、生活条件较好,因不尽赡养义务而造成老人生活困难的,没有纳入的一律不纳入,已经纳入的按清退处理。

  同时,组织“四支队伍”上门教育引导,或由司法部门强制子女依法履行赡养义务,签订赡养协议,提供赡养费用,保障老人基本生活。一种是,子女虽然都不是贫困户,但实际生活也比较困难,识别前老人已分户独居的,由帮扶干部采集5户以上群众证言,村两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审定,再由村民代表会进行公开评议,公示无异议后报县扶贫局备案,确定为“备案老年贫困户”,予以保留认定,全县共认定728户1128人。最后一种是,在已确定的备案老年贫困户中,对因婚嫁、外出务工等原因,子女失联两年以上,老人实际无依无靠的,够条件的直接纳入兜底低保户,不够条件的按一般贫困户重点帮扶、正常退出;对子女能够取得联系的,在落实帮扶措施的同时,逐户签订赡养协议,确保稳定脱贫,全县共签订赡养协议636份。

系统研判据实分类

  镇安县依据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劳动力状况,结合致贫原因、发展潜能、变化趋势等,明确具体标准,集中系统研判,把贫困户划分为三大类。

  把家庭成员身体基本健康、劳动力相对充足、有稳定脱贫产业的贫困户确定为有劳动能力户,然后对照户脱贫的五条标准,把已经达标的确定为放心户,一项以上没有达标的确定为缺项户。全县共确定有劳动能力户7914户,占贫困户总户数的48.2%,其中放心户5406户、缺项户2508户。

  把家庭成员因病因残劳动力弱、劳动力相对偏少、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确定为弱劳动能力户,然后把弱劳动能力户中,经过帮扶当年可以达标脱贫的确定为可脱户,不能脱贫的确定为沉底户。全县共确定弱劳动能力户3826户,其中可脱户3215户、沉底户611户。

  把家庭成员全部因病、因残、因年龄无劳动能力或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确定为无劳动能力户,然后再把无劳动能力户中,达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确定为特困供养户,不够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确定为兜底低保户。全县共确定无劳动能力户4691户,其中特困供养户3490户、兜底低保户1201户。

因户因人精准施策

  镇安县根据贫困户划分的三种类型,在逐户找准找全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对照脱贫退出标准,按照缺啥补啥、需啥帮啥的原则,依据致贫原因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

  对有劳动能力户,重点实施产业帮扶。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思路,为每户有能户帮助规划了两个以上的长短产业,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给予一定的奖补。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63亿元,集中流转土地、建设产业基地7.1万亩,建设扶贫工厂(车间)208个。其中,对放心户,重点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质量,促其稳定脱贫;对缺项户,列出缺项清单,重点落实补短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按期脱贫。对安全住房不达标的,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予以保障,确保按期入住;对安全饮水不达标的,通过新建和改建供水设施,确保有水吃且水质达标;对电力不达标的,通过新架杆线和农网改造,确保户户通电等。

  对弱劳动能力户,重点实施就业帮扶。县上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就近就地安置公益岗位,或安排到扶贫工厂(车间)稳定就业,或组织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吸纳就业。全县共设立公益岗位979个,扶贫工厂(车间)安排贫困户就业2900多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吸纳就业4200多人。其中,对可脱户,重点用足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家庭成员有疾病的,逐人落实健康扶贫四重保障和“医生+患者”签约服务;家庭成员有残疾的,逐人落实残疾人补助和就业创业政策;家庭成员有学生的,逐人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救助、捐助政策,等等。对沉底户,制定年度帮扶计划,依据家庭情况明确脱贫时限,重点通过持续帮扶、逐年实现脱贫。

  对无劳动能力户,重点实施政策帮扶。其中,对特困供养户,重点是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进行集中或分散供养,实现政策脱贫;对兜底低保户,重点落实A类低保,补齐缺项短板,实现兜底脱贫。

  镇安县通过实施“户分三类、精准帮扶”,进一步找准了帮扶工作的需求点、主攻点、发力点,解决了过去帮扶工作存在的帮扶措施制定不实、主次不分、难易不清,一刀切、一般粗、搞应付等问题,解决了过去帮扶工作存在的针对性不强、精细度不高等问题,做到了一户一法、缺啥补啥,精准滴灌、精准施策。

  “将贫困户据实划分为有劳动能力户、弱劳动能力户、无劳动能力户三类,实施一户一策、一人一法,探索形成了‘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机制,真正实现了帮扶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到项目。”在8月22日召开的全市脱贫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上,镇安详细介绍了“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经验,引起其他县区的学习与讨论。

  8月30日,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下发文件指出,镇安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的创新作法,找准了当前脱贫攻坚的需求点、主攻点、发力点,本质上体现了精准要义,措施上体现了细化实化,推进上体现了有力有序,工作上体现了责任担当,为其他贫困县尤其是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经验、做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近日,经省、市核查、评估,至7月底,镇安县拟退出村、户绝大多数已达到脱贫标准,全县上下形成了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良好氛围,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喜人局面,镇安有望成为陕西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

  • 相关阅读
  • 和坪村“红黑榜”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本报讯(记者 王倩)近日,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红榜”上表扬的村民胡光金身残志坚,通过努力脱贫的事迹,在群众间广为流传,群众对其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称赞。这是和坪村的善行义举&ldqu...

    时间:09-10
  • 镇安凝聚干部力量促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镇安县积极实施教育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真抓实干能力,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取得明显效果。...

    时间:09-10
  • 镇安烤烟丰收在望

      本报讯(陈绍有)眼下正是烤烟烘烤的关键时节,镇安县2.7万亩烟叶陆续进入采收烘烤阶段,全县烟农正在为烟叶采收烘烤紧张忙碌。  日前,在米粮镇莲池村烟农胡世川家里,有八九名村民和贫困群众都在忙着帮夹烟叶。...

    时间:09-05
  • 建立“两个台账”镇安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本报讯(田琳胡庆斌)今年以来,镇安县立足县情实际,探索建立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和贫困户产业就业台账,全面掌握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精准反映产业就业资金到户支持情况,不断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扶贫...

    时间:09-04
  • 烤烟成了孙家砭村的“致富叶”

      本报记者 董楠  夏末的太阳依然火辣,却丝毫不影响烟农劳作的热情,镇安县永乐街道办孙家砭村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烟农采摘烟叶的忙碌身影,有的村民将叶子码到车上往家运,在院子里,又有专人忙着串烟,还有村...

    时间:09-04
  • 镇安唱响主旋律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

      本报讯(陈风军 项力军 毛梓)镇安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创业干劲不足、脱贫意识不强、依赖思想严重的实际,充分利用五大栏目、五送活动、五级阵地、五项评优“四个五”宣传教育措施,把“让我脱贫&rdqu...

    时间:09-03
  • 镇安县

    ...

    时间:08-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