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镇安县

龙腾狮舞迎新春

本报通讯员 夏泽梅

2024-02-06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欢声笑语辞旧岁,载歌载舞迎新春。1月31日,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文化广场热闹欢腾,由村民自编自演的传统民俗文化大联欢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富裕起来的村民们将用舞狮子、舞龙灯、跑旱船、扭秧歌的方式庆祝过去一年的丰收,迎接龙年的到来。

  活动在广场舞《科目三》中拉开序幕,岩湾村男女老少共同参与的热闹喜庆的魔性舞蹈,带领群众感受新时代舞蹈的魅力。岩湾村村民李娜是舞蹈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她和其他村民一样穿着大红花棉衣,和村民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音乐节奏跳起来。

  李娜说:“希望通过这次传统的社火表演让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民俗文化,增强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丰富我们的农村文化生活,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

  活动现场,舞狮队员身穿传统的喜庆的金黄色舞狮服装,手里拿着威风凛凛的狮头,随着“轻、重、快、慢”的鼓乐节奏,将狮子的喜、怒、动、静、惊演绎得惟妙惟肖,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舞龙是非遗项目,也是此次活动的主要表演项目之一。参加舞龙的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盘龙、钻龙、滚龙……伴着热烈喜庆的锣鼓声,一条长二三十米的巨龙在舞龙队员们的默契配合下,闪转腾挪、上下翻飞,变化出20多种招式,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参加舞龙的有很多都是回村的大学生,20岁的汤鹏是重庆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对于舞龙从小就耳濡目染,甚是喜欢。放假回来,正赶上父辈们在排练,汤鹏就积极参加排练,给村里过年增加点喜庆。

  汤鹏说:“舞龙灯是我们村代代相传的传统节目,能够展示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以及团结协作的力量。能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我感觉很骄傲,明年过年还会跟着父辈舞狮,让农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一些。”

  不仅如此,岩湾村的村民还表演了大肚和尚戏柳翠、起旱船、扭秧歌,村民用多种方式表达内心的喜悦,歌颂现在的美好生活,这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让节日的乡村充满了喜庆热烈的气氛。

  岩湾村党支部书记胡世坤说:“趁着过年,我们把群众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样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减少了不良现象的发生,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弘扬和传承。”

  据了解,此次社火活动之后,镇安县还集中在正月十二至正月十六,在城乡举行“龙腾狮舞闹新春”民俗展演活动,耍社火、舞龙舞狮、划旱船、展花灯、猜灯谜等系列活动,丰富春节期间文化产品供给,营造浓浓的年味。

  • 相关阅读
  • 镇安提高招商引资质效

      本报讯 (通讯员 侯兴华 张 栋)近年来,镇安县招商服务中心通过绘制招商地图、做足前期论证、专班跟踪推进、细化政策兑现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全过程招商引资质效。   镇安县精心编制“镇安招商通”服务地图,...

    时间:02-07
  • 高峰镇全面清理积雪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2月2日以来,镇安县高峰镇迎来降雪天气,瑞雪兆丰年,各个村庄包裹在了银白色的世界里,异常美丽,但这也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交通安全带来不便。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降低积雪、结...

    时间:02-06
  • 镇安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本报讯 (通讯员 陈 燕)水源地水质监测是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镇安县分局相关人员深入青铜关镇周山沟、回龙镇万寿村熊地沟等饮用水水源地,实地检查隔离防护网、标志标识牌、监控等...

    时间:02-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