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柞水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2018-11-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张瑞)近年来,柞水县围绕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瞄准“面上不见垃圾、面上不见污水”的综合整治目标,以“优化环境、美化家园、推进生态文明、创建清洁城镇”为主题,全县总动员、全民齐参战、全面促改善,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县上按照省市整治实施方案,借鉴城区环卫市场化运行的成功经验,针对农村环卫保洁力量不足、管理不精、效果不优等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清运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新路子,采用“政府整体打包,面向社会购买服务,企业承包经营管理”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由承包企业具体负责环卫保洁、垃圾收集、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等工作。成立了凤凰、红岩寺、乾佑3个管理中队,在全县范围内设置垃圾收集点5000多处,放置240升垃圾收集桶5800个,配备垃圾压缩车7辆,勾臂垃圾车16辆,管理巡查车辆7辆,电动三轮车87辆,人力三轮车511辆。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新模式,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今年以来,累计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2.6万吨,范围涉及全县16个社区,65个村,395个村民小组,保洁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服务农村12万人口。

  县上以城镇“六乱”车辆乱停乱放、摊点乱摆乱设、广告乱挂乱贴、油烟乱排、夜市乱吵乱闹、渣土乱倒乱运和农村“六乱”垃圾乱倒乱放、污水乱排乱泼、柴草乱堆乱靠、粪土乱撒乱抛、圈厕乱搭乱建、沟坎乱挖乱种为重点,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检查、大整治、大改善”和河道垃圾清理专项整治活动,今年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7次,出动机械103台,投入2063工时,清理河道10条,存量垃圾点220多处、3100多立方米、8000多吨,建筑垃圾2000多吨,清除乱堆乱放草堆300多座、乱搭乱建点30多处。同时,以环保宣传“五进”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商铺、进家庭活动为抓手,制作大型标语9条,宣传标语70多条,设立环卫警示牌160多个,出动宣传车400多台次,发放倡议书2000多份,签订责任书6000多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