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70岁哥哥照料残障妹妹30多年

70岁哥哥照料残障妹妹30多年

2018-11-2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见习记者 胡蝶

  柞水县的丰河村位于秦岭深处。这里距离柞水县城80公里左右,交通闭塞,是柞水县底子薄、条件差、基础弱的一个落后贫困村。在村子的深处,居住着几乎家喻户晓的兄妹俩:妹妹苏显银,68岁,身型矮小、有听说和智力障碍,小时候被火烫过脸,左眼失明,右眼要用手遮住光线才能看人。哥哥苏显恩,70岁,勤劳麻利,用无限的耐心和细致照顾并包容着病弱的妹妹。

  苏显恩自三十岁开始打零工,一直干到五六十岁。40岁左右父母相继去世,照顾妹妹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兄妹俩有父母留下的两亩地,种植小麦、黄豆、玉米和土豆等作物作为自己的粮食。苏显恩勤俭持家,除了将两人的五保、养老金和高龄补贴等用于家用之外,还将略有盈余的那部分钱存了起来。他照顾妹妹很细心:“她有胃病和肩周炎,但是又不会说。我每次都看她的日常表现给她掂量着买药。去给医生说具体情况,然后感冒了买感冒药,胃疼买治胃病的药。”

  他今年收了七八斗麦子,养了两箱蜂。还给我们看了他自己从山上打木料做的两口杨树木棺材,说是人生无常,指不定哪天就用上了。邻居关大姐告诉我们,苏显恩照顾妹妹很细心,平时换着法子做好吃的。有时候还专门包了妹妹最爱吃的饺子两人一起吃。逢年过节会买来牛肉、火腿和鸡调剂生活。苏显恩带我们走进他的家中,坑坑洼洼的水泥地面、几近于无的简单家具,锅里还有刚刚放进去没有清洗的碗筷,灶台上却异常干净。家里灯光很暗,唯一一台值钱的电器是电视机。

  近十年前,妹妹苏显银跑到深山沟里找不到回家的路,苏显恩满山遍野地找了好久,才发现已经摔伤的苏显银。从那以后,妹妹就只在房门边跑着玩儿。经常一整天坐在门墩前,抱着破旧的脏皮袄发呆,连办残疾证都因为拒绝拍照而办不了。考虑到家境贫寒,加上相亲的姑娘都嫌弃他有个拖油瓶妹妹,哥哥苏显恩一生未婚,一心一意在家照料妹妹,不仅种地、打零工,还学会了缝补衣物、洗衣做饭。

  邻居关大姐说,兄妹俩在父母在世的时候,吃穿用都挺差的。后来政策好,政府给相依为命的兄妹俩补贴了很多。现在两人在村里生活不缺钱还有盈余,加上哥哥勤劳,慢慢日子越过越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