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强化宪法知识教育

柞水强化宪法知识教育

2018-11-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宋杰)今年以来,柞水县以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宪法为抓手,着力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使宪法知识播进千家万户,确保政府工作在法制轨道上创新推进、高效运行。

  强化形式创新,拓展宪法学习宣传覆盖面。将领导干部、中小学生、农村群众作为突破口,建立了县委中心组定期学法、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领导干部任前宣誓等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考试培训制度,今年累计开展《宪法》集体学习5次,对37名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宪法考试和宪法宣誓活动。将宪法知识纳入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内容,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开展了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6个宣讲团在全县81个村(社区)巡回宣讲,积极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新风尚。

  强化平台整合,扩大宪法学习宣传影响力。利用县体育场、迎春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优势,采用图文并茂形式建成宪法广场1个、法治文化广场4个、法治文化街6条、法治文化专栏80个,在全县81个村(社区)公路沿线和居民集中居住区域刷写宪法宣传固定标语。在县、镇办政务服务中心、学校、医院等人流集中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展板,摆放宪法宣传资料、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累计发放宪法知识宣传单和挂图3万余份,每天定时

  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4次。强化活动承载,提高宪法学习宣传积极性。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从全县政法机关抽调业务骨干,巡回9个镇办和81个村(社区)和57个中小学开展宪法宣讲活动。结合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文化汇演”活动,组织文化部门、民间文艺团体、农村乡贤人士编排宪法宣传文艺节目。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将宪法列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习培训的必修课,积极参加陕西省“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宪法知识大赛、全省快乐普法大赛等赛事活动,全县10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了竞赛活动,征集优秀征文60多篇。

  强化创建引领,增强宪法学习宣传实效性。将宪法宣传教育与村民自治、民主法治、文明家园建设有机结合,修订了全县各村村规民约,在全县81个村(社区)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学法守法示范户、法治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系列创建活动,累计命名表彰民主法治示范村20个、学法守法示范户1600户、法治示范学校20所、诚信守法企业5个。大力开展宪法维权主题行动,组织县镇司法工作人员在科技之春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国家安全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6·5”环境保护日、“12·4”宪法日等活动上以身说法,落实镇办部门法律顾问制度,用力抓好法律扶贫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依法监督公证移民(脱贫)安置房摇号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等活动,持续做好社区矫正中心和“新航之家”安置帮教基地建设等工作,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