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小岭镇“社区工厂” 实现贫困户致富梦

小岭镇“社区工厂” 实现贫困户致富梦

2019-01-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陈涛涛 见习记者 刘媛)寒冬季节,本是打工的淡季,然而对于党学春来说,在吃完早饭后,可以来到小区的手工艺品加工厂务工,中午时分,她还能回家给全家人做午饭。

  2017年12月,党学春作为柞水县小岭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搬进黄金移民安置小区的新家。在“社区工厂”建成之后,她就开始了两点一线的生活,家门口就业让她对如期脱贫充满信心。“以前还担心搬出来后无事可做,现在一家人住了新房子,小区内就可以打工挣钱,月收入2000元,还能把一家老小都照顾了。”党学春满足地说。

  小岭镇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长期以来,外出务工是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主要途径。如今,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不少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深山区举家进镇,住进由政府修建的安置房内,交通便利、人居环境良好,还逐渐就地就近就业。

  易地扶贫安置点共建设16栋楼房,计划安置801户3000多人。镇政府通过农业产业扶贫、吸引企业入驻等方式,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安置点的楼房2至6楼为住房,1楼设为门面房。目前,15、16号楼门面房由陕西健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办了进行手工艺品加工的“社区工厂”,主要承接旅游景区、农家乐、装饰公司、大型酒店的订单。

  “把工厂办在村民的家门口,招工比较容易,而且政府还有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手工艺品加工厂负责人朱良银说,现在工厂务工人员60多人,其中搬迁贫困户50多人,1个月要加工1100多件手工艺品,有些产品还销售到了厦门、广州等沿海城市。

  自“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小岭镇采取党委推动、支部联动、企业撬动、工厂带动的“四轮驱动”模式,迅速兴建“社区工厂”。健生手工艺品加工厂计划投资140万元,投产运营后将吸收260多户贫困户就业,每月可编制5000多件手工艺品。

  镇党委书记安怡说:“像这样的小型工厂投入不高,风险较低,很有潜力。下一步,镇上将因地制宜,吸引更多这样的企业入驻,打造丰富多元的‘社区工厂’,为搬迁群众搭建家门口的就业平台,实现贫困户的致富梦想。”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