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教育脱贫亮点多

柞水教育脱贫亮点多

2019-02-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侯彦亮)2018年,柞水县突出抓好精准资助、控辍保学、政策宣传、高校帮扶等工作,全力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县上以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为重点,完善“普惠+特惠”“国家+地方+学校+社会”全程教育资助政策。2018年,全县下发各类教育资助资金638.85万元,其中,高中国家助学金738人78.15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534人53.4万元,中高职扶贫资助经费155人46.5万元,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6073人次350.1万元,学前困难幼儿补助2952人次110.7万元。整合教育、民政、关工委、慈善协会等部门资源,资助大学新生354人次118.2万元,符合教育资助条件的贫困户就学子女落实政策比例达到100%。建立控辍保学分层包抓、动态监测和考核问责机制。实行流失学生登记制度,分类施策,对因残不能上学的采取“一人一策”送教、送营养上门;对因智障、眼障学生劝送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因病、因残生活不能自理的,学校提供必要的食宿便利,配备生活指导教师。通过各种措施,学前、义务教育入学(园)率、巩固率均达100%。

  县上采取“千名教师大家访、小手拉大手、文艺演出、有奖问答、教育微信APP、动漫小手册”等不同形式,将教育脱贫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按照“政府投一点、高校补一点、社会筹一点”的“三个一”思路,积极争取高校帮扶资金,有效缓解教育扶贫资金短缺难题。充分利用陕财职院等院校学科优势,与柞水职专开展联合办学,并援助教学物资,提升学校办学条件。协调陕财职院等11所帮扶高校,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及业务水平培训工作。聘请专家教授进村(社区)入企,培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人员1054人次,重点对产业扶贫、电子商务、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进行系统讲解,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就业技能。

  • 相关阅读
  • 柞水发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教育作用

      本报讯(汪鹏)“2013年10月,柞水县曹坪镇银碗村委会副主任(另案处理)经支部书记张某同意,编制虚假土地补偿花名册套取国家资金,一部分用于兑付拖欠群众的土地补偿款,一部分偿还项目建设小组成员的借款,另...

    时间:01-30
  • 柞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周成全 齐丽)1月24日,柞水县召开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全县16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6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15亿元,主要涵盖工业、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方面,...

    时间:0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