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法院全力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9-04-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鼎)柞水县法院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各类纠纷,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2018年度共受理各类案件1323件,审执结1278件,收结案数分别比上年上升22.27%和21.59%,审执结率为96.6%。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2018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3件,审结71件,收结案数分别比上年上升30.36%和26.78%,结案率为97.26%。判处被告人90人,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12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53人,管制、拘役、单处罚金等25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服务“美丽柞水”建设,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19件26人,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商洛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严厉打击对社会治安造成较大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故意伤害、强奸等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此类案件17件20人,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和经济纠纷案件,2018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766件,审结733件,收结案数分别比上年上升12.81%和12.25%,结案率为95.69%。回应人民群众对借贷安全和建设诚信社会的需求,严格对借贷利率进行规范,审理民间借贷案件233件,涉案标的额5088万元。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开展亲情修复,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和睦,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38件。妥善化解影响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合同纠纷案件,促进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审结买卖、金融借款、租赁、保险、建设工程等合同案件254件,涉案标的额6475.36万元。加强财产权、人身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权属、侵权纠纷等案件108件,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坚决维护司法权威。集中攻坚执行,着力破解执行难。2018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43件,执结333件,执结标的额7141.08万元,收结案数分别比上年上升34.51%和33.20%,执结率为97.08%。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先后开展了“百日执行”“春雷行动”“三秦飓风”等执行专项行动,执结案件121件,努力攻克执行难。继续拓展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加强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合作,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全年通过网络查控执结案件153件,网络司法拍卖常态化。加大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2018年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13人次,限制乘坐高铁、飞机等高消费150人次。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司法拘留8人次,形成强大执行威慑,维护法律权威。

  • 相关阅读
  • 阳光总在风雨后

      南晓文  初春时节,柞水县红岩寺镇红安村贫困户徐臣梅从民政干部手里接过崭新的结婚证时,泪流满面,这泪水是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对坎坷经历的回忆。  今年43岁的徐臣梅,中等身材,温柔贤淑,从她饱经沧桑的...

    时间:04-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