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强化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2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侯彦亮)今年以来,柞水县紧盯“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目标,扎实开展技能培训行动,促进贫困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术型”转变,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一季度,全县累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00人,创业培训50人。

  开展调查摸底,夯实培训基础。在全县调查摸底,综合分析研判,充分了解贫困户培训意愿、培训要求和就业动态,坚持就业导向、个人自愿原则,结合镇村发展实际、产业现状,委托培训机构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精准设置教学内容,切实提升培训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

  紧扣市场需求,开设培训项目。围绕劳务市场需求开展母婴护理、中式烹调、家政服务等劳务品牌培训;围绕“一主两优”产业,开展种植养殖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乡村旅游开展景区讲解员、厨师、餐厅服务员培训;围绕返乡创业开展SYB创业培训和创业提升培训,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竞争能力,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强化培训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在培训过程中,要求各培训机构规范开班程序、加强考勤管理、严格申报专业,狠抓教学质量,打造特色品牌,突出倍增效应。加大实践指导力度,着重培训农村应用普遍的果树修剪、嫁接栽培、畜牧养殖等实践知识,让每个贫困户动手操作、熟练掌握,解决学用脱节、培训就业两张皮问题,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搭建供需平台,力促转移就业。主动加强与本地、外地用工单位对接,定期在县政府网站、县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企业发布信息,健全“组织培训-有序输出-协助维权”服务机制,努力实现培训对象稳定就业、精准脱贫。举办了2019年“春风行动”暨宁商劳务协作系列招聘活动,来自南京中远、陕西华润万家等60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提供招聘岗位3900多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