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0-04-0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王鼎)近年来,柞水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通过“企业+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利益链接机制,将60%以上的贫困户都镶嵌到了木耳产业链中。今年,柞水按照乡村振兴20字方针要求,明确思路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充分用好农产品的生态优势和品牌优势,以柞水木耳为重点健全产品体系,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探索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全面实施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诚信和可追溯体系,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打造更多“柞字号”知名品牌,用品牌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遵循“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市场牵动、创新驱动”原则,充分调动各类要素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强化产销对接,用科技武装农业,用科技包装产品,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含量,真正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继续推进水、电、路、讯、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后续管理措施,加快提升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水平,落实农村低保对象、困难边缘群众的生活保障制度,切实补齐农村民生短板。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主线,不断强化农民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持续开展农村环境“五乱”整治,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巩固“八清一改”成果,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人的生活环境。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继续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信贷、担保、保险等支持作用,构建政府支持有力、市场运行有效的支持保护体系。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机制,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统筹做好集体林权制度、农业水价、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让农村生产要素活起来。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联营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农业联合体,让更多小农户融入产业链。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建立“一肩挑”培训教育、激励关爱、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加强农村自治组织建设,稳步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深入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培育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引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