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小木耳助推大增收

2020-06-0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卢英)5月28日,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村民肖青松和妻子正在租用的两个木耳大棚里劳作着。“今年4月收获的木耳和去年的木耳收入算在一起,估计有4万多元。现在,我对种植木耳越来越有信心,我相信将来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肖青松信心十足地说道。

  据悉,柞水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木耳,大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品牌为依托,以电商销售为带动,千方百计做强小木耳,群策群力发展富民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强化决策部署,筑牢发展基础。该县制定出台《发展小木耳构建大产业的决定》《“十四五”木耳发展规划》和《乡村振兴木耳发展战略实施规划》,统筹布局研发端、生产端、加工端、销售端等全链条发展举措,确保木耳产业科学健康发展。

  强化质量管理,保障木耳品质。制定《柞水木耳质量标准》,开展木耳市场“六查六看”专项行动,对全县所有木耳生产加工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加强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管理,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56人次,检查木耳经营单位500多家次,现场交办问题1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建立木耳质量追溯体系,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责令所有木耳生产加工企业进入商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加快完善优化柞水木耳大数据中心相关数据和板块设计,健全“阿里云”质量追溯系统,确保木耳质量全程可查可控。

  强化电商引领,拓展销售渠道。围绕“政府+合作社+农民+电商+网红”五方联动的营销思路,成立木耳电商销售领导小组,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人民优选等电商平台对接,积极开展网红直播等销售活动,4月20日至5月25日已累计实现线上销售20.91万单1325.75万元。同时,积极加强与邮政快递、菜鸟物流等合作,确保线上销售产品48小时内发货。

  强化木耳生产,稳定产品供应。建立部门联村包抓、企业示范种植和产业全程技术服务机制,选优派强木耳产业发展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加强技术指导和过程监管,为木耳工厂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分级化筛选提供技术支持。全县累计培训1000多人,培育“两借两还”农户1100多户。目前,柞水县建成木耳大棚1500个,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42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5家,累计带动6944户群众户均增收5000多元。今年新建木耳吊袋大棚500个,发展春耳4500万袋,产量约2200吨,现已陆续采摘并上市销售。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