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20-06-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霍国阳)近年来,柞水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设施短板,实现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村庄整齐优美、村民环境意识普遍提高的目标,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农村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各村结合扶贫爱心超市,建立积分管理制度,激励贫困户积极主动整治环境卫生,村委会抽查评比,以家庭积分兑换爱心超市生活用品,形成良性循环。将贫困户的人居环境状况作为脱贫攻坚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人的督导责任,从源头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同时,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带领贫困户志愿者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农村环境整治与村庄清洁行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塘沟、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室内外卫生、乱堆乱放乱搭建、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河道、道路沿线卫生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开展集中整治;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划定全县辖区的禁养区范围,优化布局,形成标准、集群、绿色的畜禽养殖发展道路,严控畜禽养殖污染;结合山区地形条件,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大力推进厕所改革。

  农村环境整治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发挥县域生态优势,围绕“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生态经济化”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目标,大力开展旅游景区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百里绿色长廊及涉游镇村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珍稀动植物保护等项目。积极争取中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累计争取40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重点村(社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转运填埋和水源地保护等污染防治设施,完善乡村环保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