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以重大以重大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0-07-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柞水县城区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总体鸟瞰图

  盘龙药业生产线扩建项目效果图

  柞水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效果图

  柞水县书香华府建设项目效果图柞水县书香华府建设项目效果图

  柞水县金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柞水,这是柞水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总书记称赞“牛背梁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氧吧”,夸奖柞水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讲到电商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大有可为,要求“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秦岭这个中华民族祖脉和中华文化重要象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容丰富,语重心长,既是对全省工作的整体性指导,也是对柞水县工作的具体性要求,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还为柞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既压实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又给予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柞水县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定盘星”和“金钥匙”。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谋求推进柞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柞水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上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8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50.15%,2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开工率达100%,为推进柞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后劲。

  着眼高质量发展,围绕工业现代化、农业特色化、旅游精品化、健康产业化、服务便捷化,实现项目“全系统谋划”

  “今天的项目结构决定了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项目质量决定了明天的发展质量。”县委、县政府决策者们理念的更新、认识的提升,让柞水在项目谋划上从一开始就有了系统性思维。

  紧扣国家投资导向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两新一重”和“四大产业增长极”,科学谋划支撑转型发展的重大项目,着力构建新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大产业”体系。目前已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150个,总投资375.9亿元。围绕工业现代化,谋划了玄武岩纤维制品生产、新型电子元器件制造、生物质石墨烯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等新材料项目39个,总投资151亿元,为工业转型发展装上了新“引擎”。围绕农业特色化,谋划了有机木耳标准化生产、木耳健康食品加工、高端茶研发、膳食营养补充剂等项目44个,总投资56亿元,为农业绿色化、产业化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围绕旅游精品化,谋划了凤凰药谷旅游示范基地、杏花古渡综合开发、小岭工业旅游开发等项目26个,总投资53亿元,为全域旅游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内涵。围绕健康产业化,谋划了国际颐养中心、高标准乡村康养基地、木耳中医药大健康养生产业园等项目21个,总投资80亿元,积极构建“防-治-养”模式的全产业体系。围绕服务便捷化,谋划了城市商业综合体、数字乡村创业创新中心等项目20个,总投资31亿元,推动经济发展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立足特殊时期,策划项目抓招引、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运营,加快项目“全流程管理”

  “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不愿意过去的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经济社会方面也都受到了巨大冲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他们用必胜的信念抓经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他们用科学的方法抓项目。面对发展道路上的几道坎,柞水的选择是战胜它。

  收到复工复产号令后,柞水县第一时间启动“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紧扣项目黄金建设期,采取比学赶超、昼夜施工等超常规措施,对冲疫情影响,奋力实现项目建设“双过半”。策划项目抓招引。坚持“大招商、大宣传”工作思路,突破开门迎客思维,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小木耳、大产业”、电商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大有可为等重要指示,围绕木耳生产端、加工端、销售端、生物科技端,大力推进木耳产业和电商全产业链发展,积极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电商龙头企业沟通,目前已与京东确定了“云仓库”“云基地”等方面建设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完成招商到位资金55亿元,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46亿元。前期项目抓开工。围绕年度确定的78个重大前期项目和“十四五”规划项目,积极完善项目备案、建议书和可研审批等前期手续,在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环境保障等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全方位做好跟踪对接。目前,已启动前期手续50个,其中18个已完成备案、12个已完成项目申报;新纳规入统项目107个,总投资262.15亿元,纳统率达90.68%。在建项目抓进度。深入开展“百人帮百企”活动,全面落实稳经济20条、促发展10条措施,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实行“挂图作战”,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促进停工项目全面复工,宝华60万吨非金属矿加工及尾矿综合利用等63个项目超计划任务。柞水县城区九年制学校建设项目,创造了新时期柞水速度,6月上旬启动了工程建设,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小学部6栋教学楼二层主体,初中部人防工程已封顶,3栋教学楼和宿舍楼完成一层主体,9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柞水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医疗专项装修及建筑安装工程,预计年底投入使用;盘龙药业生产线扩建项目

  已完成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综合仓库主体工程,设备已选型订购,正在进行净化工程招标。竣工项目抓运营。坚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求,采取县级领导驻点督战、四套班子联合推进等方式方法,现场调度协调,全力破解建成项目投产投用“中梗阻”问题,红岩寺土地整理、电网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惠及群众4万多人。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大练兵”、争当“店小二”、推行“马上办”,保障项目“全方位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重要软实力。“一定要让我们的企业家、市场主体真正感觉到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这是柞水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

  为此,柞水县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环境、服务就是形象、服务就是速度、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狠抓环境保障,大力破解建设难题,助推项目加速落地、快速推进。开展沙场“大练兵”。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识别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大熔炉”,建立抓落实闭环责任链条,通过集中评比、现场打分、综合排名的方式,在干部之间、单位之间比贡献、比作为,提拔能干者、重奖有功者,激发各级各部门抓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项目建设你追我赶、互相竞争的激励机制。争当金牌“店小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全县重点项目实行“引导办、预约办、提前办、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投资项目落地提供代办服务,以新时代“保姆式”服务,“点对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行政效能,助推项目加速落地、快速建设,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大力推行“马上办”。大力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抓落实要事不过夜马上办”的要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采取现场检查督战、召开现场办公会等方式,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定期召开项目进度汇报会、听取包抓工作队汇报等办法,对全县固定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科学调度,主动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原料供给、融资贷款等瓶颈问题,助推项目快速推进。

  瞄准一流目标,强化领导定责任、完善机制保质量、跟进督查严考核,确保项目“全天候推进”

  “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柞水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常态化学习、立体化宣传、全方位落实,深入推动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柞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结合“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弘扬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强化领导定责任。继续坚持“六个一”项目工作机制,成立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包抓工作专班,夯实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对全县重大项目逐一落实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一次班子成员项目包抓工作汇报,形成了各级重视、齐抓共管的项目工作格局。完善机制保质量。修订完善了《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项目审批论证制度》《项目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严格实行项目“六制”管理,建立部署、协调、督办、整改、问责、总结闭环责任链条,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有效发挥了应有的效益。跟进督查严考核。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按照“一月一督查”的工作要求,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建设进度、协调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督查,对工作不力、协调服务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项目建设绩效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相应奖励,达到了以考核促项目建设的效果。

  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柞水县将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在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基础上,积极谋划项目、强力招引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全力保障项目,奋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及项目建设任务,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抓企业稳工业、抓市场稳消费、抓招商稳增量,确保稳定经济增长;认真做好国家普查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把发展壮大木耳产业作为培育现代农业的主抓手,大力发展新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治理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创建,主动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进一步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加强就业困难群众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谱写柞水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组稿:中共柞水县委宣传部)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