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五大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柞水五大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2020-07-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侯彦亮)近年来,柞水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就业质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抢抓总书记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方式,将产业扶持户牢牢镶嵌在木耳产业链中,已建成年产2000万袋木耳菌包厂5个,累计发展木耳产业基地44个、新建木耳大棚1500多个。同时,建设连翘、丹参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5.85万亩,建成休闲农业示范点12个、农家乐集群9个,全县10213户产业扶持户户均有1-2个中长期产业项目。

  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改善生态居住环境。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四大保卫战”,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围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强秦岭生态环境监管,实施3808户人居环境改善项目,硬化院落2373户、室内外涂白1485户,新建卫生厕所4463个,完成改厕1047个,为79个村(社区)配备村容村貌管理员490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85%,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推进“厚德陕西·善行商洛·孝义柞水”“陕西好人”等主题活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及新乡贤作用,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做好农村古建筑保护修复,着力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挖掘整理民俗家风,让优秀传统文化世代相传。统筹谋划柞水乡村文化发展,着力保持田园生态、凸显乡村美态、培育特色业态。

  以治理有效为保障,推进农村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完善“六型联结、三七分配”脱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稳固型利益联结关系,让广大群众广泛受益。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和支持更多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人才动力。同时,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迫切需求的人才类型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培训3000多人次,不断提升农民的技能水平。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激活乡村发展活力。按照“三建三带”就业创业扶贫模式,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成立村级劳务队79个,实现就业创业16939人,通过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730人,全县1006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实施旅游“四联模式”,就地解决就业近两万人。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79个,实现全县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互助资金组织全覆盖,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