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属地化管理让搬迁群众安家更安心

柞水属地化管理让搬迁群众安家更安心

2020-11-1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南玺

  “我娃现在上学,不用跑回40多公里外的老家凤凰镇皂沟村开证明了,直接在社区内就能办理,相较以前方便多了。”柞水县嘉安移民社区住户张和平高兴地说。这只是柞水县下梁镇移民搬迁户享受“人户分离”政策的一个缩影。

  走进柞水县下梁镇嘉安移民社区,整齐划一的新楼排列在下梁镇街道旁。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内,入住一年多的搬迁户党文策正在办理农合疗报销,他拿着一个红色的居住簿,十分钟左右就办结了所有医保手续。他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居住簿,既可以让孩子就近上学,又可以进行农合疗报销、缴纳养老金,别提多方便了。”

  像党文策这样领了居住薄的搬迁户,在柞水县下梁镇共有810户2900人。今年以来,柞水县下梁派出所创新探索移民社区治理新模式,实行“人户分离”居住簿管理制度,让搬迁群众安家更安心,受到人们的一致点赞。

  2019年上半年,嘉安移民社区有大量搬迁户入住后,“人户分离”情况严重,邻里不融洽、孩子入学、就医报销等一系列问题纷纷出现。面对这些问题,下梁派出所结合实际,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创新服务,以“1+N”人防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发展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固本强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对移民搬迁“人户分离”人口,开展到社区警务室报到采集信息、集中办理居住簿工作,实行以房管人、以人建档、一户一档的管理方法,确保信息采集数据准确、鲜活,把居民的需求与社区的相关业务相对接,以管理为基础,着力做好居民服务工作。

  居住薄制度实施后,搬迁户可凭居住簿享受与当地原住居民同等的惠民利民政策,对后期搬迁的移民户采取上门采集信息办理居住簿的方法,对申请户口迁移的移民按规定办理户口迁入服务。在居住簿具体办理过程中,社区委员会负责完善移民搬迁手续和居住证明,物业管理委员会负责移民搬迁户的入住和管理,移民搬迁户可凭个人申请、照片、移民搬迁协议和居住证明在社区警务室办理居住登记,警务室民警负责现场审核资料并颁发居住簿。

  当前,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内的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人户分离”人口管理创新工作的红利,小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