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

柞水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

2020-11-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特约记者南星)柞水县将乡村少年宫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合资源、建队伍、显特色、强机制”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立德树人的新路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该县按照“省上支持一点、市上补助一点、县上拨付一点、社会募集一点”的方式,积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实现9个镇办乡村少年宫全覆盖。根据教师专业情况和学生兴趣爱好,有针对性购置设施设备,开设相应社团,充分满足学生多元化兴趣爱好需求。坚持“一室多用”,通过对老旧校舍再利用、升级改造多功能室、添置相关设施等方式,花有限的钱,办更多的事,让乡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按照“校内为主、专业为辅、社会参与”的原则,强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力量建设。依托现有师资力量,建立专职辅导员队伍。定期选送骨干辅导员到省、市、县培训,造就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队伍,用活用好校内教师资源。从文艺团体、省市高校、学生家长中,发掘聘用专业辅导员,弥补校内辅导员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广泛吸纳有专长的文化志愿者、民间艺人、“五老”人员到学校少年宫兼职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文艺支教、心理辅导、道德实践等活动。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习美德少年”“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乐促智”,结合柞水特色和学校实际,在少年宫开办渔鼓兴趣班、根雕特色课。结合实施“中华文化基因传承工程”,把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少年宫办学中,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小小百家讲坛等活动。

  建立了“255”研学旅行工作体系,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自然,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校园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学习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考察学习会、现场观摩会、成果展示会,着力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水平。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