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加速推进产业扶贫

柞水加速推进产业扶贫

2020-12-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梅林海)今年以来,柞水县紧紧围绕“一主两优”脱贫产业布局,深入推行“三带一创”等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探索“六型联结、三七分配”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全县产业扶持对象产业帮扶措施全覆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脱贫产业发展思路,县上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借苗还药”等脱贫产业发展模式,做大做强“一主两优”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全县新建木耳吊袋大棚500个,发展木耳栽培基地村44个,完成木耳种植8000万袋;核桃建园1250亩,低产园改造1300亩,综合科管0.6万亩;板栗嫁接改造0.1万亩,标准化管理示范0.8万亩,养殖生猪10.5万头、土鸡52万只,中华蜂养殖1.2万箱。

  围绕“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县上采取项目扶持、资金支持、主体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大力扶持一批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积极承担扶贫任务的经营主体,通过劳务就业、土地出租、土地或资产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扶贫企业、农业园区等38个涉农企业带动贫困户9072户30593人,农民专业合作社120个带动贫困户2691户9687人,家庭农场43个带动贫困户258户903人。

  县上健全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财务“记账代理”制度,落实政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购买会计业务服务,聘请柞水县智信财务有限公司等3家专业财务公司为全县7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财务工作指导。同时,先后多次召开业务培训会,对各村(社区)集体经济法人、财务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9场次155人次,集体经济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产业扶贫政策宣讲、产业选择、项目落地、技术服务、产品营销以及风险防范等重点,县上结合“农技110体系”“科技特派员”“产业发展指导员”等活动,开展木耳种植、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23场次,培训250户310人次;派出44名木耳技术指导员、132名农业技术员,深入各村开展技术帮扶服务997人次,使产业扶持贫困户每户至少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