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全力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2-11-2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通讯员 张莹雪)“十四五”期间,柞水县以文旅综合体开发为重点,以演艺节庆产品为文旅盈利引爆点,以文创产品为文旅传播载体,以文化媒介跨界营销为手段,以研学类文旅教育为依托,以旅居生活方式打造为主流,全力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

  创新产品开发。依据市场需求和文化旅游的资源类型,形成以示范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城镇、重点村落为核心的产品结构,积极开发古街古村古镇、古设施、主题公园、遗址遗迹、宗教、民俗、文化产业园、现代节庆、旅游演艺、工业旅游、文创综合体、研学旅游基地等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体系,深挖文化和旅游契合点,与现代技术紧密结合,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文旅产品,满足美好生活愿景下的个性化、体验化市场需求。

  创新产业融合。“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主要解决两个产业深度融合的问题,实现资源整合、市场推广、业态及产品创新、技术利用、服务功能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使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充分对接旅游市场的消费需求与精神需求,从而赋予传统文化产业以新的经济活力,提升传统旅游产业的内涵品质,实现创新引领下文化旅游“1+1>2”的乘数效应。

  创新产业业态。伴随时代需求的变化,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导、智、商、养、学、福、情、奇、文、体、农”十八大要素进行业态化创新。

  创新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整合跨城乡、跨区域的文旅资源,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融入贯彻到城乡建设、脱贫攻坚、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各类规划中,使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成为推动城乡发展要素共享、城乡产业结构升级、城乡风貌及环境优化的载体,形成文化旅游引导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空间布局。

  创新实施保障措施。从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产业支持、土地使用优惠、信贷扶持、水电价格扶持等各方面制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业创新相关的优惠政策,建立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规划体系方面,健全管理机制,从法规层面确保《“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权威性。同时,结合重点文旅项目布局,对交通、市政、环保、能源、防灾等重点领域或薄弱环节进行系统性的专项规划。人才发展方面,通过各种交流和培训、建立文化和旅游专家库、成立文化和旅游教育联盟等方式,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市场机制方面,通过市场主体的整合、共同品牌的培育、资本整体运营来推动和实现文化旅游的市场机制创新。

  • 相关阅读
  • 柞水企业家向家乡捐赠10吨白菜

      本报讯 (通讯员 谢 丹)“满满一车爱心菜装好了,安全起航,柞水我们回来了。”11月26日,在咸阳兴平市丰仪镇百亩菜地里,一棵棵大白菜被采收后整齐打包,抬的抬,搬的搬,一群人在严寒冬季里忙得热火朝...

    时间:11-29
  • 柞水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余 璇)自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启动以来,柞水县科学研判、精准发力,探索实行“12345”工作法,确保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是落实城乡基本...

    时间:11-28
  • 柞水常态化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本报讯 (通讯员 张莹雪)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柞水县坚持全面查摆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立行立改与常态长效相结合、严管厚爱与激励约束相结合,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实干实绩为建设“三高三区”新...

    时间:11-28
  • 柞水全力构建政商“亲清家园”

      本报讯 (通讯员 白明鹏)清廉商洛建设启动以来,柞水县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项目访企业活动,构建政商“亲清家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柞水县建立纪检监察干部...

    时间:11-25
  • 柞水:“同心向党”小岭镇宣讲团采取“五学”模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柞水县小岭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成立“同心向党”小岭镇宣讲团,通过“五学”模式,集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在全镇范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干部群众...

    时间:11-24
  • 柞水抓好安全生产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春苗)柞水县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柞水县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全面...

    时间:1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