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加强良种林木培育力度

2024-04-16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吴继梅 未志娟)“我们计划育苗50万株,通过良种选育、杀菌消毒、使用遮阴网等技术,在‘小而精’和‘全而优’上做文章,不断加强良种林木培育力度,持续优化苗木培育结构。”4月5日,在柞水县皂河东沟红豆杉良种苗木培育大棚,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邹汶洁对同行工作人员讲解道。
  连日来,柞水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抓住春季有利时机,快速推进秦岭红豆杉良种苗木培育。据悉,红豆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由于红豆杉的自然繁殖成活率低,且生长缓慢,使其资源一度濒临灭绝,为了保护和发展秦岭腹地红豆杉资源,柞水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种苗管理单位,积极开展红豆杉种质资源普查,制定红豆杉发展规划,通过申报并经省级品种审定委员会考核,皂河东沟红豆杉林被成功审定为红豆杉良种母树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颁发林木良种证。
  “在苗木培育过程中,我们严把四道关口,确保能够按照良种苗木培育技术规范实施。”该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一是严把良种来源关。本次培育秦岭红豆杉苗木种子全部采用柞水本土红豆杉母树林生产的红豆杉种子。二是严把种子处理关。选择充分成熟、饱满、纯净、无病虫害、发芽率高的优质种子,进行沙藏催芽技术促进种子萌芽。三是严把播种关。采用撒播方法播种,每平方米播种量控制在80粒左右,使用腐殖质土与壤土混合过筛后覆盖,用木板稍作镇压,覆膜保温。四是严把抚育管理关。发芽出苗前在苗床上方搭设2米高的遮阴网,防止阳光直射,保持苗床湿润,并做好苗床的排水通风工作,苗木生长期及时进行根外追肥,积极防治病虫害的发生。
  据了解,柞水县今年培育的红豆杉良种苗木将为该县退化林修复工程、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营造林工程提供优质红豆杉良种苗木,增加红豆杉资源面积,扩大红豆杉分布范围,提高造林良种苗木使用率,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 相关阅读
  • 柞水厚植和美乡村“底色”

      本报讯 (通讯员 余偏林)“我们全镇干群齐上阵,共建和美乡村,让院落干净整洁、村庄美丽文明,也让村民有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4月15日,柞水县小岭镇党委副书记邹亚军见到笔者说道。小岭镇环境大整治是全...

    时间:04-16
  • 柞水举行“爱鸟周”启动仪式

      本报讯 (通讯员 陈 晨)4月12日,柞水县在城区第一小学举行了以“关爱蓝天精灵 共建美丽柞水”为主题的第43届“爱鸟周”启动仪式,全县各界爱鸟人士及部分师生代表2000多人参加活动。   “鸟儿是森林的守护者...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