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冬眠》众望所归摘得“金棕榈”

《冬眠》众望所归摘得金棕榈

2014-05-26 15:51:24

来源:

  法国当地时间24日晚,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幕。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的《冬眠》斩获金棕榈大奖,意大利年轻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获得评审团大奖。演员方面,美国演员朱利安·摩尔因《星图》晋级影后,英国演员蒂莫西·斯波则凭借《特纳先生》摘得影帝桂冠。

  评论认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奖项呈现出多元和均衡,一派皆大欢喜的局面。而这或多或少都与本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有关,今年戛纳电影节由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担任主席,评审团中的女性占据多半,今年的戛纳也被宣称为“女性主义的崛起”,博爱、广泛而温存的广义女性力量让今年的戛纳更有人情味。

  锡兰的电影属于全世界

  努里·比格-锡兰的电影《冬眠》摘得金棕榈大奖可谓毫无悬念。据前方媒体报道,《冬眠》从亮相之日起就成为了金棕榈的最大热门。由于结果乃众望所归,在颁奖后的评审团发布会上,甚至没有记者向评审团提问选择这部电影的理由。

  努里·比格-锡兰曾经两度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远方》、《安纳托利亚往事》),一次获得最佳导演奖(《三只猴子》)。有影评人认为,锡兰的电影就好像他曾经的御用男主角穆扎菲·奥德默的脸一样,朴实、敏感、有风霜,而且每一部都在不同方面有个性与创意。

  《冬眠》片长196分钟,不仅是今年戛纳竞赛片时长之最,也是锡兰个人作品时长之最。有影评指,在这部电影中,锡兰结合了自己的两大创作特点:首先在形式上,他回归到创作初期的原生态表现形式,和其处女长片《小镇》一样,他用“海聊与辩论”等人物对话直观地展现人与人之间的价值观矛盾;其次,在主题上,《冬眠》堪称他在人过中年之后对生命的全面反思,涉及晚年生活、婚姻、孤独、道德困境与贫富差异等,这些内容,不仅拥有东方式的细腻情感,还展现了人类的多重脆弱与无奈,让锡兰的电影不仅属于土耳其,也属于世界。

  老人与新人分享“双黄蛋”

  电影节把一个奖颁给两部影片或作者,或是为了平衡安抚,或是真的因为评委意见难统一,偶尔出个“双黄蛋”很正常。戛纳近两年更是有这样的“传统”——第65届把最佳女主角颁给《群山之外》两位女演员,第66届更是第一次让一部影片的演员和导演共享“金棕榈”,今年则将评审团奖分给了“电影界的活化石”84岁的戈达尔和年仅25岁的加拿大天才导演泽维尔·多兰。

  泽维尔·多兰在5年前自编自导自演的《我杀了我妈妈》获得戛纳青睐,但今年的《妈咪》才是多兰从“一个天才”到“一个导演”的质变。多兰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沉溺于同一题材的反复使用,《妈咪》把他带到更深刻的母子话题,完成了他导演生涯的突破。

  而戈达尔并没有亲临戛纳,他丢给本届戛纳一件行为艺术作品《再见语言》,无序的画面和暴躁的节奏配合景深过度的3d效果,《再见语言》梦呓般地深化了电影的标题——再见语言,这件作品也同样被视为一代新浪潮宗师的概念之作。

  外媒评价说:“让自我颠覆的戈达尔与自我突破的多兰平分评审团奖,也算是本届戛纳评委们能想到的最合理的解决方法了。”

  朱利安·摩尔集齐三大电影节影后

  表演奖方面,本届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竞争不激烈,唯一能和“透纳先生”蒂莫西·斯波一争高下的是《狐狸猎手》里性格复杂敏感的 “杜邦先生”史蒂夫·卡瑞尔,但既然给了《狐狸猎手》最佳导演,平衡之下“透纳”便赢了“杜邦”。

  • 相关阅读
  • A股最近“雄起”惊醒部分“冬眠”股民

    “九月蓝筹股机会大。你看我媳妇这个票,5块钱的成本,前阵子都跌到4块钱了,我让我媳妇割肉,她偏不。结果,现在这几天她偷着正乐呢,因为这股票一不留神涨到近6块钱了!账面能赚回8000元左右。”投资者蔡先生周日对记者报喜。...

    时间:09-16
  • 未来人类或可冬眠延长寿命?

      人类可以冬眠吗?科学家认为我们可以从与人类的基因非常相似的肥尾鼠狐猴身上寻找答案。研究人员克里斯·史密斯认为肥尾鼠狐猴类灵长类动物具有不可思议的特点,冬眠是一种延长寿命的途径。史密斯认为如果...

    时间:09-13
  • 鼠狐猴休眠机制或可助人类进入冬眠状态

    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据近日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称,对肥尾鼠狐猴休眠机制的研究,或许将有助于人类未来进行远距离太空探索,或者治疗心脏病、中风、头部外伤等造成的身体损伤。...

    时间:09-11
  • 人类无法冬眠:大脑神经元会有不可逆转损害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通过对能进行冬眠的动物的研究,找到了人类无法进行冬眠的部分原因。  科学家发现,能进行冬眠的动物的大脑细胞中含有一种经过修饰了的特殊蛋白质,看起来非常像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大脑中...

    时间:01-17
  • 日本:战争动员领域的“冬眠之蛇”

      自二战结束后日本军队和军工企业被解散、军事机构被撤销,因而人们对其战争动员能力都不甚关注。但此次日方主动挑起的钓鱼岛争端及其在争端中不可理喻的行为却使我们依稀看到了一条正在冬眠的毒蛇似乎即将醒转。...

    时间:11-21
  • 安徽黄山最高峰“冬眠”期结束 4月1日恢复迎客

    3月29日,记者从安徽黄山风景区景区获悉,4月1日起,该景区最高峰“莲花峰”结束历时4个月的“冬眠”维护期,对中外游客恢复开放。 ...

    时间:03-29
  • 园艺爱好者在树篱中发现冬眠小睡鼠

      中新网3月17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近日英国野生动物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成功“挽救”了一只可爱的睡鼠的生命——它的窝暴露在空气当中,它可能被冻死或从冬眠中提前醒来,找不到食...

    时间:03-29
  • 园艺爱好者在自家树篱中发现冬眠小睡鼠(图)

      导读]近日英国野生动物援助机构的工作人员成功“挽救”了一只可爱的睡鼠的生命——它的窝暴露在空气当中,它可能被冻死或从冬眠中提前醒来,找不到食物而饿死。 人们掌心的温度就能使睡鼠醒...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