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欧盟“外长”晤北约秘书长 乌克兰成为核心话题

2014-11-05 11: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4日电 (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其上任后的第四天会晤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1月4日下午,他们在欧盟对外行动署就乌克兰局势等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与看法。

  乌克兰局势毫无疑问是两位重量级外交人物谈话的焦点之一。莫盖里尼在两人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表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选举威胁到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进程。

  她说:“今天会晤的主要内容就是如何确保我们能够找到化解危机的办法。”

  莫盖里尼说:“我现在能看到的最大的危险就是关上了与俄罗斯对话的窗户,关上了各方内部对话的窗户。而这些都是9月份各方就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所达成的协议内容。”

  莫盖里尼重申欧盟不会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选举及其结果。她透露,欧盟一直在跟踪评估制裁措施,并会依据现实情况的演变调整欧盟的制裁措施。

  斯托尔滕贝格的意见与莫盖里尼几乎雷同。他指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所谓的选举违背了明斯克协议,北约及其成员国都不会承认该选举。

  斯托尔滕贝格呼吁俄罗斯施加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加快乌克兰问题和平进程的推进。

  11月2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其控制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举行了领导人和议会选举。欧盟当晚就发表声明指出,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选举为乌局势朝着和平发展制造了新障碍。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佩列比尼斯11月4日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俄罗斯违反关于解决乌东部问题的明斯克协议。基辅方面抗议俄罗斯对乌持续采取“侵略”行动,支持“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两个“恐怖主义团伙”,继续采取让乌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在乌边界附近增加武装力量。(完)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