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四十九日祭》迎高潮 张嘉译挖掘“生存之路”

2014-12-17 15:52:26 来源:腾讯娱乐

   由张黎执导,张嘉译、宋佳、胡歌、黄志忠、张歆怡、孙翌琳等主演的史诗巨制《四十九日祭》本周将于湖南卫视迎来收官。经过半个月的热播之后,《四十九日祭》剧情再遇转折。日方为了掩盖屠杀真相,营造一片祥和的假象,邀请藏身于教堂的女学生赴宴、向媒体展示“和平”。“死亡之宴”降临,众人命运笼罩于阴影之下。法比急中生智带领大家挖掘地道,试图从排水沟逃出教堂,谁知如此求生方式却让绝望的情绪更为强烈。

 
  《四十九日祭》“死亡之宴”降临
 
  就像每一部小说都有自己的“胚胎”,《四十九日祭》的原作《金陵十三钗》也有。作者严歌苓被“风尘女代替女学生赴宴”的故事胚胎所感动,然后增添枝叶才最终完成作品,所以,尽管本周六《四十九日祭》就将迎来收官,但可以说故事的高潮才刚刚来临。在邀请的“庇佑”下,教堂暂时风平浪静,在教堂外挖坑填埋尸体的日军甚至也压抑住了兽性,与教堂中的女人隔窗而望、互不侵犯,但当女学生们一起爬上教堂的楼顶,绝望的情绪被渲染得格外真切。
 
  偶然于孟书娟皮箱中发现的南京地下路线图成为了大家的希望,法比建议从地窖挖出一条路,带领大家逃出教堂。如果说在此之前教堂里的女人们更多的是在接受庇护,那由挖掘地道开始,她们真正展开了自救。为了生存,这群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成为挖地道的主力,她们意志高昂,却在忙活半天之后发现她们的“生存之路”只是一条死胡同,希望再次夭折的感觉不仅让剧中人痛苦更让观众看得揪心不已。
 
  “平静的绝望”凸显戏剧张力
 
  播出至今,“死亡之宴”来临前的这段剧情几乎最为平静,广播中播放着中日友好的内容、日方甚至宽慰民众要每家发放粮食补助;屠戮不见了,日军老老实实地望着教堂里的女人挖着坑,一边对女人们评头论足、一边取笑着过路的阿顾;吃了许久的土豆被面包、罐头取代,红绫和乔治这对苦命鸳鸯终于相依相偎在一起。在这样不正常的平静中,观众的情绪反而更为紧张,孟繁明被黑岩砍下的一只血淋淋的手,则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描摹得极为隐忍而富有张力。
 
  网友“爱情的牙齿”表示前晚看到豆蔻的惨状已经十分心痛,真不知道教堂里赴宴的女人们会落得什么下场,“今晚的剧情真的是百转千回,以为她们要得救了,结果邀请来了;开始挖地道自救了,结果挖到死胡同里了……能不能不要这么虐?”网友“项链两千块”则认为虽然《四十九日祭》是改编自《金陵十三钗》的作品,但它的处理跟电影是不一样的,非常期待明晚的剧情。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