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公示

关于2013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结果的通报

2013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结果通报

2014-10-08 10:37:37

来源:

各县区委办公室、宣传部、各团体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商洛新闻奖是经市委批准设立的综合类新闻作品最高奖,是检验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新闻作品评选改革精神,新闻奖已成为新闻宣传评先、职称晋升的要件之一。2013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工作,在市县区各级新闻宣传部门大力支持下,长达半年的推选工作得以顺利完成。9月初,由市委宣传部、市记协组织成立的评选委员会,对数百件2013年度商洛新闻奖参评作品进行了为期5天的初评和一天的定评,评选出175件获奖作品,并经网上公示,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参评情况和评选结果:

  本届共收到参评作品近400件(包括广播电视初评作品),创商洛新闻奖参评数量之最。参评单位达到23个,参评作者突破百人。按照中宣部、中记协有关"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指示精神,评选工作本着"公正、公开、科学、准确"的原则,坚持正确导向、着力注重质量、突出新闻热点、鼓励基层新作。经过认真评选,共有175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1件、二等奖53件、三等奖91件(详见附表)。

  二、评奖综述:

  评委会认为,本次参评作品,较为全面地反映了2013年度我市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要闻大事,来自基层的社会新闻、民生新闻数量继续上升,空乏的工作总结改写的新闻有所下降。评委会坚持质量第一,坚持突出"三贴近"的原则,注重在"走、转、改"中产生的优秀作品。

  从参评作品数量看,报刊网络及广播电视类(包括初评作品)参评作品近400件,比上届多出40多件。

  从作品质量看,喜忧参半。报刊网络类的通讯、广播电视类的人物专题,向生动、感人、流畅、多样的方向发展,说明作者在创优中很下工夫,进步明显。评论作品数量增加,质量也有不同程度提高。但消息类亮点很少,超长稿件有所增加。为了确保评选质量,本次评选采取降低获奖比率、评委无计名投票、一等奖必须全票通过等办法,使获奖率下降7%,在参评作品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获奖总数比上届下降。本次评选,对已获得陕西新闻奖的作品不再重复评选。

  从获奖比例看,评委十分重视来自基层的作品,175件获奖作品中,县区获奖103件,占总比58.9%,比上届提高5.5%。其中一等奖18件、占总比的58%,二等奖30件、占总比的56.6%,三等奖55件,占总比的60.4%,获奖数量和比例比去年全面提高。而市级获奖72件,占总比41.1%,在增加一个参评单位的情况下,市直获奖数量有所下降,县区全面超出,是商洛新闻奖评选中的第一次,说明基层新闻宣传单位重视创优,作品质量明显提高,评委对基层稿件重视。

  从获奖单位情况看,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仍保持着获奖的主力位置。而洛南县广播电视台更是以2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的佳绩,独树一帜。洛南县委宣传部、柞水县委宣传部、商州区委宣传部、山阳县广播电视台成绩优异,市政协首次参评也取得6项奖的好成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问题也很突出。一是消息继续成为弱项,亮点作品少,超长稿稿件有所增加,说明记者和通讯员对新闻价值的挖掘不够,或采访不够深入。二是工作总结、工作信息改写的稿件还占一定比例,影响了评选效果。三是时间等新闻要素缺失的作品虽比上届有所减少,但仍有部分作品因此无缘奖次。四是报刊类作品没有按规定报送,影响了评选进度和成绩,至少有近10家上送作品不合格。比如复印件不清晰,或影印件不完整,没按"参评表后附作品复印件一式份"要求,送件不足。秘书处只有一名兼职工作人员,整理、登记、分类、制表、编号等占用一个多月时间,再重新纠正不合格作品,工作量很大。本次虽然秘书处将作品重新找报复印、重整作品数百张,但仍有3件作品影印件不全没能发现,影响了作品入奖。

  三、奖励标准和办法:

  奖金最低标准: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100元。参照国省新闻奖颁奖惯例,由送评单位向作者配发奖金。近年来绝大多数单位按时配发了奖金,商洛日报等单位提高奖励标准、部分县(区)委直接拔付奖金的做法,极大地激励了新闻工作者,对此,市记协表示衷心感谢。

  附件:1、关于2013年度商洛新闻奖评选结果的通报.doc

              2、2013年度商洛新闻奖获奖作品统计表.doc

 商洛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4年9月18日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