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加快发展竹藤产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加快发展竹藤产业

2018-06-25 21:2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25日在北京表示,将竹藤资源纳入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投资支持范围,加快发展本国竹藤产业,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天,2018世界竹藤大会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竹藤南南合作助推可持续绿色发展”,各国部长级高官围绕议题展开讨论。

2018世界竹藤大会部长级高峰论坛现场 陈溯 摄2018世界竹藤大会部长级高峰论坛现场 陈溯 摄

  张建龙表示,竹藤是全球最重要的两种非木质森林资源,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独特的文化价值。竹藤资源具有分布广、生长快、用途广等特点,在改善生态、缓解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竹藤资源的保护、培育与利用,通过编制发展规划、完善扶持政策、增加资金投入等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国竹藤事业发展,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17年,中国竹林面积达670万公顷,竹产业产值2017年达2359亿元人民币,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竹藤组织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独立的、非赢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唯一一家针对竹和藤这两种非木质林产品的国际发展机构。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主办。

  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表示,INBAR确立了四个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一是将竹藤资源纳入国家、区域及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政策框架;二是助力成员国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三是促进竹藤知识共享并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四是鼓励竹藤技术创新和推广最佳实践。INBAR正在为之而努力工作,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牙买加工商业、农业和渔业部部长哈钦森说,竹藤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在实现减贫和绿色增长、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投资、恢复退化土地、减少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牙买加有6万多公顷的竹子跟其他植被混合生长在一起,牙买加是INBAR第38个成员国。牙买加政府正在与私营部门密切合作制定竹建筑新标准并将其纳入国家建筑法,以满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和旅游建筑需求。

  尼泊尔林业与环境部部长巴斯内特说,尼泊尔的土地和气候环境非常适宜竹藤生长,尼泊尔有几十种不同的竹子种类,竹藤在尼泊尔的用途非常广泛,包括建筑材料、家具等。此外,竹藤也是一个可持续增收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帮助竹产区妇女和相关竹产地增加收入来源。与此同时,竹藤可以保持水土,减缓森林资源破坏。尼泊尔已经将竹藤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尼泊尔将进一步扩大和中国以及其他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竹藤价值链管理,通过发展壮大竹藤产业,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的腾飞。

  张建龙就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全球竹藤事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积极培育开发竹藤资源,更好推动脱贫减困和绿色发展。在积极培育和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竹藤资源,让其更好地造福人民。二是推动竹藤资源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将竹藤资源纳入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投资支持范围,加快发展本国竹藤产业,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三是发挥国际竹藤组织作用,共同构建高效合作交流平台。继续利用好国际竹藤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更好推动全球竹藤事业发展。

  当天,还有加纳土地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尼日利亚环境部国务部长、乌干达水利和环境部副部长、巴拿马环境部副部长、菲律宾环境部副部长、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次长等高官参与了研讨。

  高峰论坛上,国际竹藤组织与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签署了“非洲竹农生计发展项目协议”,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林学院签署“中加竹藤研究联合实验室协议”。国际竹藤组织、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中心、中林集团和中国竹产业协会联合发布“全球竹藤产业发展创新驱动联盟的倡议”。(完)

  • 相关阅读
  • 黑龙江空港持续发力 前五月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

    (仇建 记者 刘锡菊)26日,记者从黑龙江机场集团获悉,随着黑龙江省发力航空枢纽建设,搭建起中国北疆对外的空中桥梁。...

    时间:06-26
  • 贵州智慧旅游:景区变“聪明”游客舒心

    题:贵州智慧旅游:景区变“聪明”游客舒心  作者 杨云  “状元府是贵州第一个文状元赵以炯的故居,坐落在小镇状元街1号。...

    时间:06-26
  • 打造“诗和远方”的布依村寨纳孔“变了”

    ”  贵州优美的自然环境、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不断升温的旅游市场、相对低廉的物价等,吸引着许多大城市的人圆梦“诗和远方”。...

    时间:06-26
  • 潘光伟:科学合理地做好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

    (夏宾)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合理地做好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

    时间:06-26
  • 海西“第一闸”是这样炼成的

    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机务段工作。因为心里热爱,陈承仪把全部业余时间都放在了学习新车型上。2009年初,福建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进行开通运营前的联调联试,陈承仪等6名司机被选为联调联试司机。...

    时间:06-26
  •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 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是公立医院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根本保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惠及老百姓,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目标追求。...

    时间:06-26
  • 该给新势力造车热泼泼冷水了

    在资本的助推下,近年来造车新势力风起云涌。在伴随着资本过热炒作的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定力和创新活力,也要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企业和各地竞相追逐的新“风口”,但如此众多企业造车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时间:06-26
  • 撬动服务出口贸易市场量能

    强化服务贸易尤其是服务出口贸易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工作的重头戏。相关政策要聚焦做大国内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类服务业的体量,强化服务出口的支撑力与供给力;延展服务出口的长板,弥补服务出口的短板;有目的地及时调配服务出口市场;要做大国内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类服务业的体量,强化服务出口的支撑力与供给力。...

    时间:06-26
  • 2020年完成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

    记者齐慧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和生态文明管理机制,交通运输部部署了未来一段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工作。...

    时间:06-26
  • 交通运输服务全面小康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记者齐慧从交通运输部获悉:近日,交通运输部制定了《交通运输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