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家族文化与徽商

2010-03-24 21:51: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徽商指徽州的商帮,徽州指古代安徽的六县: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与其他商帮相比,徽商的家族性最突出。所以,对徽商的认识要从徽州独特的家族文化入手。

  徽州的原住民是山越人,但形成徽商的主要是来自河南的移民。最早的移民开始于东汉末年,主要的三次移民是西晋、唐末五代和南宋之后。这些移民原来在当地多为名门望族,移民的主要原因是战乱。名门望族不同于贵族。贵族是世袭的,要先有权而后有钱。名门望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要先有钱而后才有权。一个家族要能成为名门望族,要靠族中有能力又甚为勤奋者。在任何一个时代,他们都是精英。他们要代代事业成功,有钱或有人作官,并且维系文化传统(所谓书香门第),才能传承下来。作为名门望族不是指某个家庭,而是指许多家庭由同宗的血缘关系为纽带组成的一个团体。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家谱、家规、宗庙和义地。移民也往往是整个家族的行为。徽州有54个望族,主要的有程、汪、吴、胡、王、李、方、曹、鲍等。这些家族主要来自河南等北部省份。

  这些过去的名门望族由于战乱被迫移民徽州。到这里后,过去的财富和地位都没有了。他们要重振自己的家族地位就必须重新奋斗。移民的艰辛使他们作为家族的凝聚力更强。所以,许多地方的家族都逐渐消失了,而徽州的家族一直保持了下来。徽州这个地方,山多地少,生存与发展条件相当艰难。但此地又盛产茶叶、竹木等,于是这些移民就不得不进入商业。早在东晋时期,徽州人已经开始从商,所以有人认为徽商应该从东晋开始。但更多的学者认为,东晋时已有徽州人从商,但徽商的形成还是在明代中期。明万历年的《歙志》记载,正德以前,民间还是“妇人纺织,男子桑蓬,臧获服劳”。正德末嘉靖初才有“出贾既多,由土不重,操资交葽,起落不常”。嘉靖时徽州人以家族为中心结伙经商已相当普遍,如徽商程君门下有数千人,经商于两广,“其族人无不沾濡者”。这时徽商的主业已为茶叶、木材、典当和盐业。弘治五年(1429年),开中制改为折色制之后,徽商作为一个商帮开始形成。

  徽商的家族制特色,体现在他们经商的方方面面,而且决定了徽商不同于其他商帮的特色。

  首先是资本的筹集。日本学者藤井宏总结出徽商资本形成有七种方式:劳动资本(白手起家积累)、遗产资本、婚姻资本、官僚资本、援助资本(一个家族内的互相援助)、共同资本(一个家族内各个家庭的合伙制)和委托资本。其中,作为主要筹资方式的遗产资本、婚姻资本、援助资本、共同资本完全是家族式筹资形成。而官僚资本,即用做官赚的钱从事商业活动和委托资本,主要也是在家族内实行。这种家族内筹资的方式,靠家族内的血缘关系来维持,并保证诚信。这就没有其他商帮不同家族之间的合伙制,也没有出现晋商那种股份制。当其他商帮的企业是以家庭为主的家族企业时,徽商的家族企业是真正的家族为主。

  其次,徽商在经营管理中都显示了家族的特点,或者说徽商经营管理的特色都是由家族文化决定的。第一,借助家族势力建立商业垄断。这主要是采取两种形式,一是借助家族势力控制某一城镇或地区的全部贸易。如婺源商人程栋最早进入汉口,以后其族人逐渐进入汉口,形成程氏家族对汉口商业的垄断。其他如黟县商人朱承训在江西吴城,徽商许孟洁在正阳镇,都是借助于家族势力,建立了垄断地位。二是借助家族势力控制一个行业,如在各地的典当业都由休宁各个家族的人控制。第二,借助家族势力展开商业竞争。在信息不发达的时代,信息就是金钱。徽商在从事长途贩运贸易中需要及时掌握市场的瞬息变化,于是他们借助于家族关系收集信息,是他们成功的保证。如绩溪商人章必泰就是靠族人提供信息而成功的。徽商极为重视修族谱,这不仅是维护家族统一的必要条件,而且也是获得商业信息和帮助的联络图。而且,家族关系也为徽商贸易中运输、仓储、采购、销售提供了便利条件,从而降低了成本。商业中是需要互相帮助的,这就是胡雪岩所说的“花花轿子人抬人”。徽商中密切的家族关系和各家族之间的联姻,为这种互相帮助提供了可靠的平台。

  • 相关阅读
  • 【收评】:谁是大盘上涨的拦路虎?

      周三早盘受到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的刺激指数跳空小幅高开,多方借机向上迅速发起反攻试图收复昨日的失地,然而60日均线成了为空方的反击利器,指标股的震荡回落拖累大盘驻波走低,午盘指数微微翻红没有封闭早盘的跳...

    时间:03-24
  • 经易金业:今年黄金或上探1400美元

      3月24日,经易金业发布了《经易2009-2010年度黄金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主编柳宇宁先生表示,今年黄金市场的中期形势比较复杂,前三季度可能会以调整为主,而第四季度会上行至1350-1400美元/盎司的高点。  经易...

    时间:03-24
  • “疫苗门”黑幕须最高司法机关揭开

       3月22日下午4时30分,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近日媒体反映我省疫苗情况目前调查核实结果”的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政府官员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疫苗安全问题的调查仍在继续,将陆续通过媒体向公...

    时间:03-24
  • 再会,GOOGLE

      谷歌决定离开中国内地,其办事处要搬到香港了,扰攘了数个月的“谷歌退出中国内地事件”终于走到了作为一个以网络为获取信息最重要来源的网民最不想看到的结局。从此,可能也就不会再有那个并不被人所...

    时间:03-24
  • 两会余波:人散曲未终

      全国两会圆满结束了,与会的代表委员们满载而归。人散曲未终,有些东西注定会成为这个国家的国民集体记忆的一部分。这里面当然有很多美好的记忆,但也不乏矛盾及很多具有争议的人和事,我们没有加入事情初起时的...

    时间:03-24
  • 白岩松:谷歌骑虎难下

      2010年3月23日,打开谷歌首页,会看到搜索框下方出现一行醒目的文字:“欢迎您来到谷歌搜索在中国的新家”,域名也由“cn”变为“hk”,标志着谷歌已经退出中国内地市场。  这一...

    时间:03-24
  • 传胡祖六或将出任中国央行副行长

      日前,来自香港的消息称,从高盛(Goldman Sachs)辞去大中华区主席的胡祖六,拟任人民银行副行长,负责外汇管理工作;就此,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情,不予置评。  此前,坊间曾传言从高盛宣布辞职的胡祖六,准...

    时间:03-24
  • 人民币汇率:等待回到老车道

      近日来,中美因为汇率问题大打口水战,态度激烈,看上去有一触即发之势,好不热闹。一时间,货币战之说甚嚣尘上。  汇率政策从来就不是简单的事情,涉及到一国的贸易政策,货币政策,包括国际经济结构甚至是政...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