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楼盘导购

济南110岁德式老建筑群盼维护 曾是德国公馆

济南110岁德式老建筑群盼维护 曾是德国公馆

2014-05-19 14:05:00

来源:济南时报

  在站前街和纬二路交叉的三角地带,“隐藏”着一个别致的小院,去年12月,这里成为市政府发布的济南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它就是纬二路原胶济铁路德国高级职员公馆,建成已110年了。

纬二路19号院原本是胶济铁路德国高级职员公馆,建成已经110年。 记者郭尧摄

  在站前街和纬二路交叉的三角地带,“隐藏”着一个别致的小院,去年12月,这里成为市政府发布的济南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它就是纬二路原胶济铁路德国高级职员公馆,建成已110年了。

  来到站前街与纬二路交叉口,沿纬二路向北走50米左右,就能看到路西一个小院,这里是纬二路19号,院外挂着一块崭新的牌子,上书“济南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纬二路原胶济铁路德国高级职员公馆”等字样。

  小院呈三角形,共7栋建筑,其中南侧1栋、西侧1栋、北侧4栋均为2层小楼,中间还有1栋只有1层。远远望去,建筑均呈尖顶,与普通民房有明显不同。

  92岁的住户宁老先生介绍,这里的建筑都是德式的,始建于1903年,2层建筑是住宅,中间的1层建筑早先是浴室,后来也住上了人。“原来这里有24户居民,现在还在居住的老户只有8户了,都是铁路老职工。”

  在建筑学界,19号院内的德式老建筑可谓鼎鼎大名,建筑专家、高校师生经常来此参观。5月14日上午,就在记者结束探访想要离开此院时,偶然遇见2名前来参观调研的意大利访问学者。

  他们是在山东建筑大学相关专家的推荐下前来调研的,这已是第4次造访。由于院内不同方位的建筑结构不同,他们几乎每栋房屋都要进去考察。“以前院里房屋3年一小修,5年一大修,2000年前后,传来动迁的风声,就再没修过,很多地方已损坏了。”宁老先生说,希望这些老建筑能得到社会关注和有关部门的保护。 (济南时报记者曹莫)

  • 相关阅读
  • 北京:本周气温高 注意防晒

    本周工作日期间,北京最突出的天气特点就是晴天多、气温高,天气明显变热。今天受高空低涡天气系统的影响,傍晚前后在北部可能有对流云团生成,存在局地出现阵雨的可能性,要注意防范。...

    时间:05-19
  • 济南城镇化率达66% 中心城区面积355平方公里

    门牙景区提升工程是济南小城镇建设向前推动的例证之一,这也是在这8177平方公里土地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局部或缩影。...

    时间:05-19
  • 济南试点全装配式建筑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刘长山路延长线北侧、党杨东路西侧的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

    时间:05-19
  • 合肥推广全装修产业化住宅

    近日,合肥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原则通过《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开发建设项目实施全装修,逐...

    时间:05-19
  • 评论:资产评估法应审慎出台

    如果一项法律在立法过程中收到近20万条公众的反馈意见,很可能说明争议比较大。...

    时间:05-19
  • 福建莆田市住建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记者蔡希娜报道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出2014年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要点计划,力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

    时间:05-19
  • 江苏南通市将加力推进动迁安置房建设

    记者徐为军 通讯员王璇报道 动迁安置房建设是住房保障的重要内容,事关民生和发展,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要求把动迁安置房建设作为重...

    时间:05-19
  • 4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价0.4%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时间:05-19
  • 江苏沭阳差别化监管在建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质量行为的监督管理,提高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日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出台《建设工程质量差别化监督(试行)办...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