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 > 楼盘导购

济南试点全装配式建筑

济南试点全装配式建筑

2014-05-19 13:58:00

来源:中国建设报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刘长山路延长线北侧、党杨东路西侧的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在工地现场,见到了济南市建筑产业化试点项目之一、一所施工中的小学。

  这所小学共有三栋楼房,每栋四层,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的搭建工作,正式封顶。与传统工地不同,这个工地看不到脚手架,也看不到太多的建材,工人也不多。楼房的外貌与传统建筑不同:主体建筑不是由砖块和混凝土砌成的,而是由一块块完整的墙板拼接挂在上面的。

  进入楼内,地板和屋顶也由一块块现成的板材拼接而成。而楼内的楼梯也是从工厂运来的整块成品,直接安装上去。整个建筑工程颠覆了传统的建筑施工模式,不需要抹灰,不需要砌墙,不需要制作模板,用工厂中生产的现成材料拼接挂装,建造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等“积木”搭建结束,再在板材上浇筑混凝土就可以了。

  据万斯达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洪平介绍,西客站安置三区的小学,是全市首个主体结构全装配式建筑试点工程。它所使用的技术,是山东万斯达集团自主研发的一套“PK装配整体式结构快装建筑体系”。通俗来说,就是使用特制的PK楼板,对建筑进行快速安装。

  在建筑工地上,见不到传统的木工、瓦工等,钢筋工和混凝土工的人数也非常少。进行装配的是万斯达集团培训出来的专业工人。人力在建设中占的比重大大减少。据陈洪平介绍,整个工程最高峰的时候也不超过50人,人力可以节省50%左右。而且现场的工人不必爬上爬下,主要靠设备机器吊装拼接,工人劳动强度也降低了。

  除了可以大幅度解放人力,该试点项目还有很多优点。“这个工程去年国庆节开始施工,元旦就正式封顶了,三个月的时间干完了通常情况下五六个月的活儿,时间节省了一半。”陈洪平这样说。

  另外,据介绍,这些建筑材料尺寸误差可到毫米级,标准化程度高、精确度高。这样,整体建筑的安全性和质量也得到了保证。而且其结实程度一点不比传统建筑差,有很强的抗震性能。同时,建筑过程中可以有效减少扬尘污染,减少污水排放,减少噪音污染,工地呈现一种绿色环保的施工模式。

  据该工程负责人介绍,伴随济南市建筑产业化试点工作推进步伐,经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批准,先后将西城投资开发集团建设的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中小学校项目、济水上苑17号高层住宅列入建筑产业化试点,工程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

  不过,这几个试点项目使用的具体技术并不相同。小学工程为装配整体式钢 混凝土组合框架结构,主体结构实现“三板一梯”全装配,采取工厂标准化生产,现场机械化装配施工。中学工程为混凝土现浇与装配组合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中学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深化设计,预计春节前进行深化设计专家评审,工厂预制构件生产与施工在积极准备中。高层住宅试点工程采用装配式剪力墙结构体系,目前该项目基础施工已经实施,上部工程深化设计工作预计2月份完成。

  该项目管理单位负责人韩先生说,这三个试点使用不同的技术,主要因为整体技术还在摸索实践中,争取能通过几个试点,找到一个最优方案。

  ■齐鲁/文

  • 相关阅读
  • 北京:本周气温高 注意防晒

    本周工作日期间,北京最突出的天气特点就是晴天多、气温高,天气明显变热。今天受高空低涡天气系统的影响,傍晚前后在北部可能有对流云团生成,存在局地出现阵雨的可能性,要注意防范。...

    时间:05-19
  • 济南110岁德式老建筑群盼维护 曾是德国公馆

    在站前街和纬二路交叉的三角地带,“隐藏”着一个别致的小院,去年12月,这里成为市政府发布的济南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它就是纬二路原胶济铁路德国高...

    时间:05-19
  • 济南城镇化率达66% 中心城区面积355平方公里

    门牙景区提升工程是济南小城镇建设向前推动的例证之一,这也是在这8177平方公里土地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局部或缩影。...

    时间:05-19
  • 合肥推广全装修产业化住宅

    近日,合肥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原则通过《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开发建设项目实施全装修,逐...

    时间:05-19
  • 评论:资产评估法应审慎出台

    如果一项法律在立法过程中收到近20万条公众的反馈意见,很可能说明争议比较大。...

    时间:05-19
  • 福建莆田市住建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记者蔡希娜报道 近日,福建省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出2014年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要点计划,力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

    时间:05-19
  • 江苏南通市将加力推进动迁安置房建设

    记者徐为军 通讯员王璇报道 动迁安置房建设是住房保障的重要内容,事关民生和发展,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要求把动迁安置房建设作为重...

    时间:05-19
  • 4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价0.4%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时间:05-19
  • 江苏沭阳差别化监管在建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质量行为的监督管理,提高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日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出台《建设工程质量差别化监督(试行)办...

    时间:05-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