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指南

陶瓷污染 是可以控制的

陶瓷污染 是可以控制的

2013-09-04 10:40:41

来源:

  8月13日,工信部对外发布44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名单,此举标志着《工业清洁生产“十二五”规划》进入实质性落实推进阶段。

  根据工信部的计划,今年8月公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名单》,名单中的示范企业将获得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未来中央财政还将斥资买断其重大技术的使用权。广东格莱斯陶瓷有限公司、东陶机器(北京)有限公司、广东金利高陶瓷有限公司作为陶瓷行业中清洁生产的翘楚,有望享受到政府资金支持。

  污染是陶瓷业顽疾。从国外的经验和我国陶业发展前景看,陶瓷污染是可以控制的,陶瓷业清洁生产是必然趋势。市场将引导企业自发控制污染,而不是仅仅依靠政府强制治理污染,控污将衍生投资机遇。

  看未来

  清洁生产成大势所趋

  近年来,清洁生产正在我国工业领域中推进。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实施,2003年至2010年累计削减二氧化硫产生量93.9万吨,化学需氧量245.6万吨,氨氮5.6万吨,节能约5614万吨标准煤。在“十一五”期间,中央及各级政府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6亿元,共带动起社会投资规模达1200亿元。

  2012年3月,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工业清洁生产“十二五”规划》,拟开始全面推进工业清洁生产规模化发展。《规划》拟定汞、铬、铅、氨氮、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产生量削减七项重点工程,并提出以示范带动七大重点工程实施,进而推进工业清洁生产行业发展。

  《工业清洁生产“十二五”规划》提出,以示范带动工业清洁生产重点工程实施,到2015年,通过实施7大重点工程有效削减主要污染物产生量;重点行业70%以上企业达到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水平;同时培育500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看海外

  意大利陶企环保投资大

  放眼看海外发达国家陶瓷产业,清洁生产完全可以实现。以陶瓷产业发达的意大利为例。意大利陶瓷生产企业大约有300家,主要集中在萨索罗地区,产量占到了全球的18%。而去过意大利陶瓷产区的人都会发现,在这些地区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污染。意大利陶瓷企业用于环保方面的投资一般占总投资的4.5%。他们从1981年就开始这方面的立法,并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标准。

  据意大利陶瓷研发中心ALESSANDRO博士介绍,在意大利,陶瓷企业会在喷雾干燥塔、球磨机、压机、窑炉、加料装置等主要的扬尘点加装一些除尘设施,如布袋除尘、湿法除尘、静电除尘器等,一些产生噪音的设备,也会加装消声器,这些设施和设备会在企业建厂伊始就一次性同步配套。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必须经处理后才能排放,废水也要在处理后循环利用。政府有关会随时到企业去检查废气、废水等的排放情况,如果发现超标,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那些环保达标和按期整改的企业,政府会在税收方面予以优惠。而企业内部也有自检部门和排放标准,会定期对企业生产过程当中的一些污染现象进行检查。

  工业清洁生产行业有望在"十二五"中后期迈进快速增长期,由此产生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需求空间将加速释放。

  看机遇 源头控污将带来投资空间

  44家示范企业中包括7家A股上市公司。《中国证券报》发表文章认为,工信部圈定首批清洁生产企业将释放千亿市场。

  "十二五"期间,国家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明确四种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如果仅依靠末端对污染物进行治理,社会压力很大,且很不经济,必须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因此,清洁生产就成为当务之急。

  • 相关阅读
  • 我国正式开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昨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为给政府和环境保护部门应对重污染天气提供决策支撑,气象部门从本月1日起正式开展了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工作。  据了解,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是从...

    时间:09-03
  • 陶瓷地砖吸水性强的不要买

      近日,市民邹先生反映,他在购买陶瓷地砖时,由于不知道该如何鉴别好坏,被商家忽悠,购买了劣质产品。邹先生说:销售人员把水滴在瓷砖的背面,水滴迅速渗入瓷砖内部,销售人员说这种现象证明瓷砖是全瓷的,可以...

    时间:09-02
  • 闷热天儿排除家居污染需提速

      为此专家提示———  尽管已经立秋,闷热多雨的天气还是让装修业主们心烦,接近40度的高温里,崭新的涂料、地板和家具不断散发味道,因怕下雨,接近尾声的装修工地也不能大胆开窗。一晚上过去,...

    时间:08-30
  • 商洛举行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

      商洛日报讯 (记者 张力宏)8月28日,我市举行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陈俊、省环保厅副厅长熊良虎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铁虎、市委副书记张普庆、副市长徐明非、市政...

    时间:08-29
  • 国家海洋局:福岛核污染未影响中国海域

      国家海洋局连续3年跟踪监测 发现事故影响范围扩大  25日,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自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国家海洋局已连续3年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进行跟踪监测,结果显示,事故影响的范围在进一步扩大,...

    时间:08-26
  • 陶瓷鉴定有迹可循吗

      常言道:真金不怕火炼,可是不是所有的真金都不怕火炼?陶瓷鉴定专家会告诉你:未必。在成龙导演的《十二生肖》电影中就有一幕揭秘造假者是如何利用X光来改变陶瓷年代的,就连专家、高科技检测仪也难以识破其真实...

    时间:08-26
  • 珍爱生命 远离家装污染6步到位

      如今人们在装修的时候,越来越注重环保这个问题。无论是装修本身,还是装修材料,都会个装修带来大大小小的污染。环保装修应该注意哪些呢?装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美观,同时,也要注重健康,下面一起看看环保装...

    时间:08-23
  • 北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拟明年初提交人大表决

      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首都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7月下旬刚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审。8月20、21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与市环保局专门安排三场座谈会,征求公民代表、环保组织、专家学者、排污企业...

    时间:08-22
  • 家庭装修污染误区 通风六个月就安全吗

      家居装修完成后,只要靠窗通风六个月后再入住,就能够避免受到甲醛等其他有害物质的伤害,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  以装修污染主要物质——甲醛来说,挥发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长达十几年之久,一般而...

    时间:08-22
  • 各国对中国陶瓷出口全面压制 巴西临时征税230%

      继7月8日巴西贸易保护局(简称“DECOM”)对中国上釉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后,近日,巴西又公布了对我陶瓷餐具反倾销初裁结果,决定征收1.34-4.66美元/公斤的临时反倾销税。此案件涉案金额超7000万美元,共...

    时间:08-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