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中学生的这封道歉信为何打动人

2018-12-10 09: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封道歉信为何打动人

摔了跟头之后,是谋求逃避、文过饰非;还是老老实实、勇敢面对?

近日,一封附带着10块钱的道歉信,在微信群里流传起来。

怎么回事?原来,重庆彭水县有个中学生小刘,扔篮球给同学时,不小心砸到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上,把车灯砸坏了。小刘心里不是个滋味儿,决定留在原地等车主,给人道歉。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情急之下,小刘拿出纸笔,写下一封道歉信,放在摩托车上。又想,光道歉不行,灯坏了得修啊,便留下了自己的班级和姓名,还附上了10块钱——自己实在拿不出更多了。

车主看到这封信后,心里挺感动:多实诚的孩子啊!不行,这个钱不能要!他托学校保安,又把这钱这信还给了小刘。消息传开,老师为自己学生的品质而感动,专门加上了一堂诚信课。据报道,这个不大的县城,有数万人都在网上看到了这封信,人们纷纷点赞。

毁坏别人东西自然要赔偿,10块钱也不是了不起的数目,甚至不够赔的,那么,为什么还能打动大家呢?

动人者,首先要数这位同学诚信的品格。事发之时,车主不在,旁人不知,大可一走了之,找谁去?但是,依然坚持等,等不来人,留信留钱。10块钱是不多,但是因家境不宽裕,她一周维持生活满打满算才60块,拿出的是一天的生活费!她也纠结过,怕赔不起,但纠结之后依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因为“走不对”。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慎独”了。所谓慎独,讲究的是无人监督时仍能遵循道德原则,坚持善良本心,“君子不欺暗室”,小小年纪,难能可贵!

更动人者,在乎勇于承担后果的精神。别看是个小同学,肩膀头不小,有担当得很。造成了他人的损失,我尽力弥补,这个错误我面对。这种担责精神,却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也有一些孩子,整天盼着没人管,可是,一旦惹出麻烦,马上往家长后头躲。何止孩子,好多成年人也是这样,光想要权利不想承担义务可不行,做出选择,就要承担选择的后果,对不对?

人这一辈子,不可能一帆风顺,总免不了摔跟头,关键在于摔了跟头之后怎样。是谋求逃避、文过饰非,还是老老实实、勇敢面对?——真应该好好学学小刘同学,好好读读附着10块钱的这封信。(李晨铭)

  • 相关阅读
  • 直播化学实验六旬洋教授走红

    戴伟化学实验走红网络 最近,一位“洋教授”凭着直播化学实验迅速走红网络,并吸引了超过200万的粉丝观看。视频中,这位“洋教授”穿梭在瓶瓶罐罐的化学药品和各式各样的化学器材之间,制作...

    时间:12-10
  • 完善职教体系 培育工匠精神

    仫佬族剪纸艺人传承剪纸技艺 近年来,通过多方努力,广西建立了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由重视“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转变,从“参照做”走向“专门干”,实...

    时间:12-10
  • 以中国自信主导外语教学体系

    高校外语教育,不仅是我国面向世界文化的重要窗口,还应该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深化高校外语教育,必须始终坚定中华文化立场,坚守文化自信要义,构建以中...

    时间:12-10
  • 破“四唯”后,高校人才评价立什么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在最近教育部的通知中又增加了清理“唯帽子...

    时间:12-10
  • 产学研合作促进新工科发展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等工程教育,教育部于2017年起实施新工科发展战略,在全国试点建设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深入探究产学研合作与新工科建设的...

    时间:12-10
  • 一班主任诈骗家长111万获刑11年

    北京某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李某,沉迷赌球一年有余,并因为黑彩身陷巨额欠款中。后他以自己急需钱买房子为由,向班级里22名家长“求助”,累计共欠款111万余元,但始终未归还。因为涉嫌诈骗...

    时间:12-08
  •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高中课改的核心在课堂教学改革

    “对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应该认识到知识是发展核心素养的载体,脱离了知识的学习发展核心素养是‘无米之炊’。”近日,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作了...

    时间:12-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