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浅谈“贫困生”的高消费

2010-05-27 15:43:52

来源:商洛之窗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种种高消费现象。逢年过节请客吃饭,要摆一桌万元的满汉全席;结婚生子为显阔气,要请所有朋友来场百桌大宴;逛街买衣不进小店,要进商场买回千元服装……如今,这股风已经吹进了“象牙塔”,一些高校“贫困生”拿着国家助学金,却玩起了高消费。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改善,很多大学生开始盲目追求高消费,认为拥有高价物品便很荣耀,如今很多家境情况不太好的大学生由于缺乏自制力也开始铺张浪费,其现状令人担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服装消费。随着中国社会助于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品牌效应日益显得突出,大学生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观念:衣服要穿美特斯邦威,穿鞋要穿李宁、特步,很多贫困生在日常生活中也渐渐受到这种消费观念的感染,一种不平衡的心理也油然而生,为什么你穿名牌服装,我却衣衫褴褛,买上一身名牌服装来提高自己形象。

  娱乐消费。如今的大学生大都喜欢娱乐,在节假日约上几个朋友或是上网,或是去KTV唱歌,或是游山玩水。贫困生从不进网吧,到进网吧学习,最后玩起了网游包起了夜机;贫困生从不去KTV到偶尔受同学邀请逛了一次,最后自己办起了会员卡。

  吃喝消费。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学生逐渐开始注重加强友谊,而在一起吃饭喝酒便成为他们加强人际关系的一项重要手段。很多贫困生性格比较内敛,跟同学缺少沟通,他们往往会选择随从大家,每人将吃喝费用均分,有些贫困生甚至在自己过生日时,摆几桌酒席请客吃饭,种种用于吃喝方面的费用累加起来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一项调查研究显示,相当一部分所谓的“贫困生”每月消费均在七百元以上,少数竟然达到了千元以上,而真正的贫困生每月生活费只有三百元。他们每学期用于服装、娱乐、酒桌上的消费总共约为700元左右,而他们每学期拿到的国家助学金为750元。如此看来,贫困生的高消费竟然是国家为其买单。

  高校贫困生的高消费是一种新的不良现象,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多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本人、家庭、学校、社会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社会环境的影响,导致一些贫困生渐渐开始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怕别人笑话自己穿的烂,吃的没档次,他们往往买一些名牌服装来武装自己,进一些高档一点的餐馆吃喝消费,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而国家贷款或是助学金就成了他们高消费的一项重要资金来源,但究其根本,还是由于这些学生无法正确认清自己,虚荣心惹了祸。另外,很多高校在助学金评选过程中,只注重学生上交的书面材料,去很大程度上忽视了核实其信息的真实性,致使很多不贫困的学生钻了空子。

  国家发放助学金本是一项惠民政策,高校一些贫困生却拿着国家的钱玩高消费,这种不良现象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影响教育发展大局。大学生必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铺张浪费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切勿让虚荣心害了自己。另外,高校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很多学校对于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尤其是贫困生的心理状况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学校应该加强并且完善国家助学金监管体制,对在评选过程中出现的“走后门”现象坚决制止,加大信息落实工作,坚决杜绝评选过程中出现“钻空子’现象。(实习编辑 刘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