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5-03-11 09:01:5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柯贤喜 陈风军)羊年开学之际,镇安各学校纷纷使出新招,上好开学第一课。
  调好心态迎开学
  3月8日,镇安县二中新学期的第一堂课,高二年级班主任田正贵特地在黑板上写了“心理调整”四个字,首先就学生收心的问题进行辅导。田正贵告诉笔者,这是他每学期开学必上的一堂课,而在此之前,他都会提前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在城关小学笔者看到,虽然刚过完年,但孩子们状态还是调整得蛮好的。谈到怎么调整心态投入到学习,孩子们各有看法。学生朱妍告诉笔者,自己假期劳逸结合,玩的时候也会看书、写作业,像雷鸿帅老师说的那样,把坏的习惯丢在马年,把好的习惯带进羊年。学生黄天依则表示,自己假期参加了一些实践活动,边玩边学,开学没有感觉不适应。
  让学生们从春节的气氛中回归到课堂,离不开老师的引导和帮助。柴坪中学的体育老师阮蔚在她的体育课堂上,为学生们安排了一些“小惊喜”。阮老师表示,为了让学生对学习有一个新的希望,自己在课堂上安排了一些互动游戏,这样既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也确保了他们的安全。
  据了解,新年开学第一天,各学校都分别通过升旗仪式集中讲安全、班级“收心会”等形式,调节老师和学生状态,让他们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
  “精神红包”送学生
  “春节期间,我看着叔叔阿姨在抢红包,今天开学,我们也收到大红包啦!”在青铜关中学上八年级的张梓涵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为迎接孩子们返校,该校张继华校长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幸福成长大礼包”。他介绍大礼包的内容包括:一张中学生优秀书目推荐表,一个学习思考问题等。比如“你来学校做什么,你给学生教什么”等形式简单、寓意深刻的问题,寄托着他对全体师生深深的爱意。
  此外,该校各班班主任也向本班学生赠送了他们自己准备的“幸福成长大礼包”。在广播音乐声中,孩子们好奇地拆开礼包,不少孩子都很惊喜,忙不迭地展示自己领到的“礼物”。该校王老师介绍,除了春联和班级特色文化套餐外,她还给孩子们准备了自己精心制作的课程表,希望孩子们在新年里学业有成。
  除了青铜关中学,镇安大部分中小学校也纷纷结合学生教育成长的特点,为学生准备了人生格言、成长祝福、安全教育等内容,特别是开设的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寓意深刻的“精神红包”,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独特的新年开学大礼。
  核心价值观进课堂
  3月9日,西口镇关坪九年一贯制学校围绕“平等、法治、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新年好!今天是开学第一课,我们也学春晚一样来个抢红包好不好?”七年级班主任刘涛并不急着讲课,而是从口袋里掏出几个红包和学生开始了互动。规则很简单,刘老师随机拿出一张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词语的纸条并对它进行形容,学生根据形容来猜出关键词,猜对了的就可以得到一个红包。“包青天判案,小朋友们能想到哪个关键词?”“人与人之间相处非常愉快和睦,这个又是代表什么?”……一个个问题接连抛出,一群小学生不断地冲上讲台,答对问题得到红包,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相关阅读
  • 商南富兴幼儿园开展特色教研活动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雷玉洁)3月7日,商南富兴幼儿园邀请西安文理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谢红梅老师为全园老师进行一次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是幼儿园如何开展《探索涂鸦》的课题研究。富兴幼儿园是该课题研...

    时间:03-11
  • 最短学期,准备好了吗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马泽平 魏 华)近日,伴随着学生的返校,我市各中小学都陆续开学了。但是和以往相比,这个学期要少三四个周的时间,会不会延长学期时间,课程能上完吗?学校和孩子们都准备好了吗?带着一...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