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最短学期,准备好了吗

最短学期,准备好了吗

2015-03-11 09:02:2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马泽平 魏 华)近日,伴随着学生的返校,我市各中小学都陆续开学了。但是和以往相比,这个学期要少三四个周的时间,会不会延长学期时间,课程能上完吗?学校和孩子们都准备好了吗?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不少学校老师和学生看看他们怎么说。
  “每学期放假时间基本固定,去年下半年长达5个多月近23个周,而本学期只有18个周,还有法定假日3天。但是课程标准规定的教学任务没有变化,也不会出现延长学期时间现象。”接受采访的镇安县教育局负责普教工作的李股长说,开学前不少学校都在打听,今年教育部门是否有延长学期、压缩暑假的想法,这肯定没有。他说,这一学期时间紧、任务重,赶课时了又担心学生消化慢,镇安今年还要完成省上“双高双普”回访督导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的重任,所以学校压力肯定大。
  3月8日,在镇安中学,记者看到高三年级刚开学就进入了正常上课阶段。“满打满算只有3个月了。虽然去年下半年赶了一点课程,但3个月只是一瞬间,让人感觉好像开学的第二天就要高考了,不少学生心里有些慌。”镇安中学高三的刘佐明说。据了解,在去年年末,不少高三老师都已经把教学计划进行了前移,以备“最短学期”来袭,做到有备而来,教学进度进退自如。
  记者一行在调查中发现,为了应对短学期,一些初高中学校已经将语文、英语、数学等部分学科在上一学期末,提前进行了教学,基本上都赶了本学期两个周左右的课程。也有的老师,将通过实施高效课堂的方法,来加快教学进度。“现在不允许加班加点,不允许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允许乱购滥买辅导资料,对于这么短的学期,我们只能千方百计地研究课标和教材,实施高效课堂,在课堂上提高教学质量了。”姚军老师说。
  短学期对教师的压力都是一样的,尤其是对即将中高考的学生来说就有一定的影响,大家都倍感压力。但对小学五年级以下学生的影响并不大,甚至让学生很欢迎。
  听说这个学期只有18个周,四月清明节、五月“五一”、六月端午节,每月都有一个假日,镇安县一城区小学刚报名的小女孩十分高兴。“一晃就到暑假了,我们肯定欢迎这个最短学期,真是太好了!”和她一同的伙伴小辉也很赞同这一想法,谈起“最短学期”,他很期待,“绝大多数学生肯定喜欢快点放假,好轻轻松松地过暑假。”
 

  • 相关阅读
  • 商南富兴幼儿园开展特色教研活动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雷玉洁)3月7日,商南富兴幼儿园邀请西安文理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谢红梅老师为全园老师进行一次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是幼儿园如何开展《探索涂鸦》的课题研究。富兴幼儿园是该课题研...

    时间:03-11
  • 上好开学第一课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柯贤喜 陈风军)羊年开学之际,镇安各学校纷纷使出新招,上好开学第一课。   调好心态迎开学   3月8日,镇安县二中新学期的第一堂课,高二年级班主任田正贵特地在黑板上写了&ldquo...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