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学校周边小吃摊成顽疾 家长希望尽快取缔

学校周边小吃摊成顽疾

2015-04-16 09:25:5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见习记者 王倩 谢非)日前,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学校周边摆摊设点问题引起关注,有的代表提出了市城区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县(市)城区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的建议,虽然目前草案仍在讨论中,但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众多的家长希望建议能早日变成新规,解决这一顽疾。
  校门口餐饮摊点红火
  近日,记者来到市区几所学校门口,对学校门口摆摊设点情况进行了调查。4月7日上午十一时左右,城关小学附近一家学习用品店门口,除了摆放着学习用品外,还有“蘑菇丝”“烤肉片”等小零食;另外还摆放着卖油炸食品的小车,所有的食材都裸露在外,没有任何遮挡。店里有两个中年女性正弯着腰用竹签穿菜,装菜的盆子就放在脚边。
  4月8日早上11时,商洛小学门口对面的学习用品店门前,装有各种食品“大杂烩”的架子已准备就绪,等待学生放学。至11时45分,学生们排队走出校园,安静的校门口顿时人声沸腾,浩浩荡荡的队伍里,不时有停下来买东西的孩子。有的买根铅笔,有的买根烤火腿肠,摊点上的生意颇为红火。
  当日晚8点40许,商州区中学晚自习结束后,学生一窝蜂的涌出校门。此时,早已做好准备的炸馍夹菜摊子、烤面筋摊子、油炸串串摊子已经被学生团团围住。只听噼里啪啦的油炸声在人群里蔓延开来。这里的三四个摊子都是流动性的,每天只有在晚上才到城中门口。其中一位摊主说:“晚上没人赶,中学娃手里零花钱多,吃个零嘴很方便,一晚上卖个六七十元没问题。”
  家长建议取缔摊点
  对于学校门口的摊点,众多的家长表示很反感,但只能劝导自己的孩子少吃这些零食。家住林涧的徐女士说,女儿上五年级,特别爱吃学校门口的烤肠和小零食,有时吃得肚子不舒服,她不让孩子吃,但孩子有时还会偷偷买。她希望这些摊点挪的远一些,孩子每天见的少,自然也就吃得少。杨女士的孩子在城关小学上二年级。她说,那些吃的就摆在路边,来往的车辆、行人带起的扬尘全都落在上面,看着极不卫生。学校老师应该多引导学生,如果能彻底取缔那些摊点就更好了。
  城关小学老师李丹会称,学校不能禁止校外的小摊点,只能在每周的班会上劝导学生不吃不健康的食品,在他们的努力下,近几年这种现象有所好转,但还是不能完全杜绝。为此,他们也感到颇为无奈。
  专家建议:
  尽量不要食用不卫生食品
  对此,记者来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的何洋介绍说,从城区流动摊点的调查摸底情况来看,大部分流动摊点设备、设施比较简陋,存在不安全的隐患;学校周边的门店,在场所和人员配备上,很大一部分都不达标,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些摊点的监管是个难题,每年都会进行多次抽检查,进行劝导却收效甚微。在日后的检查中,将加大巡查力度,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建议市民尽量不要在无证摊点购买食品,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举报。
  商州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冀胜武说,路边摊的食物长期暴露在外,很容易落上空气里的粉尘,也容易滋生细菌。儿童食用后,可能会造成腹泻、呕吐、胃炎等疾病,建议孩子尽量少吃。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幼儿园开展技能培训大练兵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黄茜蔓)商洛市幼儿园按照“一流幼儿园”办园标准,利用教师休息时间,组织全体教师扎实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   市幼儿园“岗位技能培训大练兵&rdqu...

    时间:04-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