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一分钟我们可以为聋儿做什么

一分钟我们可以为聋儿做什么

2015-05-26 08:59:4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 党红妮
  聋儿由于听觉的丧失,得不到声音刺激,对复杂环境的感知不够完整,语感与思维的统一关系受到了破坏,对事物的认识受到严重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听力缺失,他们不能与社会融合,经常情绪不稳定,导致情感发展缓慢。
  因此,作为老师,要学会正确与聋儿交流、交往,帮助他们克服自身弱点,弥补听觉缺陷,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
  前段时间有幸读了斯宾塞·.约翰逊的《一分钟我们可以怎么做》,我受益颇深,它让我明白只要你通过某种合适的方式与聋儿进行沟通,而且只需要一分钟,就能帮助他们学会做事,并心甘情愿去做一个好孩子。
  一、把握一分钟批评的温度,让聋儿在批评中学会自爱
  批评是为了成就孩子,而不是伤害孩子。对聋儿也是一样,当我们批评他们的时候,就应尽量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错误感到难过,但同时还能保持很好的自我感觉。斯宾塞·约翰逊告诉我们只要事先告诉聋儿,我们不能接受他们的行为时,就会批评他们,但批评的时间一定要短。把握好有效的一分钟,就会让批评变得有效。
  学生小丹因为和同学闹纠纷,拿起教室的凳子就摔在了地上。知道这件事后我很生气,但看到孩子恐慌的表情,我认识到批评要特别讲究方法。我冷静了一下,决定只用一分钟时间对他批评。批评的前半分钟,我直接指出来他破坏了学校公物,对自己身体造成了伤害,在同学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明确地告诉孩子他的行为让我生气。接着我又沉默几秒钟,稍微平静下来之后,拉过小丹,让孩子知道我始终站在他这边,告诉孩子虽然刚才的行为是不对的,但是我仍然觉得他是好孩子,老师还依然爱他,批评完之后,一切都过去了,我不会再提到这件事情。这样,慢慢下来,他学会了自爱,也愿意遵规守纪的做事情。
  二、掌握一分钟表扬的尺度,让聋儿在表扬中学会自强
  同时,一分钟的称赞也会非常有效,只要我们事先告诉孩子,如果他们做了让我高兴的事情,我会称赞他们,我也鼓励他们同样的方式对待我。
  小鑫是一个聪明而浮躁的男孩,他上课思维特别活跃,表扬后却有点沾沾自喜。这个时候,作为老师就要把握表扬的尺度。对他,我采用一分钟称赞的方法,发现他好的表现,我就具体告诉他做了什么,接着告诉他我为什么这么高兴,沉默片刻让他们体会我的心情,然后告诉他我爱他们,拍拍他的肩膀,让他知道我关心他。短暂而且温馨的称赞虽然只有一分钟,但是带给他们的良好自我感觉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我们总埋怨聋儿难于交流、不听话、淘气、叛逆。有时候仔细想想,“爱哭的孩子才有馍吃”,他们的淘气只是为了引起别人的重视和关爱,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一点。教育的方式决定了教育的成败,尊重聋儿,信任聋儿,欣赏聋儿,教会聋儿自律自信,与聋儿沟通,最大程度调动孩子最大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更健康、更成功、更轻松,这才是我们更应该去为之努力的。

  • 相关阅读
  • 院士报告走进商洛中学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吉文艳 王 倩)5月22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共青团陕西省委、中科院西安分院主办的“院士报告进校园活动”在商洛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结合...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