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镇安二中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镇安二中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2015-06-23 09:21: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肃静)随着音乐的响起,同学们缓缓地转过身去,深情地拥抱着父亲,哭着说:“爸爸,我爱你!”“爸爸,对不起,我错了!”顿时,道歉声、哭声、抽泣声、唏嘘声一片!这是近日镇安县第二中学高一某班,送给父亲节的一次特殊班会的一个场景!
  为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镇安县二中坚持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的心灵能在充满感恩的氛围中接受洗礼,引发学生的认同共鸣,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激发感恩情感。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感恩教育”活动方案,月月有主题,一学期一汇总,一学年一总评。
  每年暑假学校都会布置“给父母亲写一封信”“替父母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的作业,让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感受父母的艰辛,以书信的方式把心理话说出来,以与父母进行沟通,从而感恩于心,并付诸于行动。对于以实际行动孝顺父母、表现优秀的同学,学校实施一年一评选,并把获奖同学的名单、事迹制成展版进行展示。每月组织一次“道德大讲堂”,让学生讲述身边感人事例,并把整个活动过程制成视频上传到校园网上,让学生明白,感恩无小事,只要你愿意,你也是“感恩标兵”。抓住特殊节日及时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每逢“清明节”,组织学生扫墓,让学生在聆听先烈的英勇事迹中而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每年教师节,组织学生“帮老师打扫一次办公室”“给老师倒一杯水”,从中感受老师育人的辛苦,从而引发其对老师的尊敬与感恩。学校还定期举办“感恩”征文、比赛、演讲、书画展等相关活动,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进行奖励,让学生在收获奖励中,获取更多感恩的力量,今年4月份,学校两千人参加了市县统一安排组织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读书演讲活动,共评出优秀征文15篇。

  • 相关阅读
  • 逸夫小学建成市级文明校园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韩立群 张景龙 孙传卿)有的学生在校园拾捡垃圾,有的在给花草树木浇水,有的班级把环保课搬到花园里,有的班级开展《弟子规》诵读比赛……这是商南县城关逸夫小学巩固市级文...

    时间:06-23
  • 柞水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工作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朱恢军 周晓砾)今年来,柞水县大力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更好的实现学校“阳光体育”和“每天锻炼1小时”,打造学校体育文化、学校...

    时间:06-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