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商洛职业学院加快推进市直职教资源整合

2016-06-22 16:58:16

来源:商洛之窗

  商洛之窗讯 (杨 林 李承涛)今年以来,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商洛市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围绕打造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高地的目标定位,从四个方面入手,强化校校、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商洛职教集团组建步伐,全面推进市直职业教育资源整合。

  在校校合作方面,商洛职业学院与商洛学院联合开办了护理本科专业,今秋将开始招收首批新生。为加强中高职贯通培养力度,商洛职院与山阳县职教中心探索开展的“3+2”中高职联合办学模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4月省教育厅已派员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此同时,商洛职院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今年5—6月份分两批派员赴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渭南轨道交通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联合办学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校企合作方面,今年4月与浙江吉利汽车集团签订了“吉利汽车班”校企合作协议,首批签约16名汽修专业学员,现已进入吉利集团宝鸡基地定岗实习。与此同时,商洛职院与东风汽车公司、陕西跃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开展的“订单式”培训模式也日趋成熟。

  在产教融合方面,商洛职院依托自身职教资源优势,按照市政府要求,成立了商洛市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通过撤并、划转和职能调整,将原有的市财政会计学校和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市世行外资项目办、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等机构的职业培训职能实施整合并入,新增培训基地6个,累计达到14个。今年3月起,商洛职院又围绕高等教育“双创”计划,探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众创空间建设,经过多次与商洛学院、商丹园区洽谈沟通,商丹园区明确将以陕西跃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为依托,提供一定的厂房,开辟一定的空间,对大学生申请、具有孵化培育潜力的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并提供租金、水电等方面的优惠,逐步使其形成规模,建成大学生众创空间,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与此同时,5月底,商洛职院与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暨商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基地合作共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也正式挂牌成立。

  在筹建职教集团方面,4月底,在商洛职院召开了全市职教资源整合工作推进会,就合理规划区域职教专业布局、统一人才培养方案标准、开展职教研究和师资培养等达成了共识。5月初,商洛职院又联合市教育局派员赴汉中职教集团、咸阳职教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区域经济产业特点、职教现状及专业布局情况,草拟了《商洛职业教育集团组建方案》(初稿),现已进入征求意见环节,力求推动我市职教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杨 林 李承涛 供稿)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