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柞水“中华吟诵进校园”巡讲活动启动

2017-03-16 09:42:5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黄菁)“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琅琅书声来自柞水县城区第二小学报告厅。3月14日下午,由柞水县文明办、柞水县科教局共同主办的“中华吟诵进校园”巡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柞水地方吟诵调传人、吟诵推广志愿者以及乾佑河沿线中小学一线语文教师,现场聆听了被誉为陕西吟诵推广第一人——魏俊梅老师声情并茂的吟诵。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吟诵?一百年前吟诵怎么退出了中国校园?现在我们如何传承这一优秀文化?作为主讲的魏俊梅老师,用一个个问题串起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公益讲座。讲座中,她的吟诵时而低沉、时而激昂、时而短促、时而悠扬,表情也随着诗歌时而悲伤、时而感慨,诗歌仿佛瞬间被赋予了生命,回环往复,音韵留长。《诗经·关雎》《凉州词》《百家姓》《出塞曲》……从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到蒙学、现代诗歌,唐调、关中调、陕南调、普通话调随意转换,魏俊梅声情并茂地为学生们展现了吟诵的特殊魅力和国学经典的博大精深之处。被誉为陕西吟诵推广第一人的魏俊梅,曾是一名人民教师,2012年开始专职义务参加中央文明办、中央语委、国家教育部的“中华吟诵采录抢救推广”项目,致力于抢救陕西传统吟诵与推广普通话吟诵工作。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一次专题讲座,也是一次经典吟诵的培训。柞水县文明办、县教育局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希望各学校大胆创新、不断探索、丰富形式,将吟诵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德育活动相结合,与学生生活相结合,让孩子们在琅琅的诵读声中感悟经典,在优雅的音乐中享受经典,在文明礼貌的风尚中传承经典……通过中华吟诵活动的推广,探索走出柞水吟诵教学的新路子,开通文化通道,传递人文精神,升华平凡人生,让中华吟诵这一读书方式,成为柞水学生学习经典的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从而树立柞水中小学语文教育的一个标志、一个品牌、一个特色。

  • 相关阅读
  • 丹凤职中学生在省技能大赛中获奖

      本报讯(雷文涛 冯村庄)近日,由陕西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陕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烹饪赛项竞赛在岐山县举行,丹凤县职教中心6名学生获奖。  本次大赛共设中餐热菜、中西餐面点、...

    时间:03-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