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浙大研制出除锈爬壁机器人

2018-11-08 08:5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浙大研制出除锈爬壁机器人

日前,浙江大学朱世强教授团队研制的除锈爬壁机器人,成功在浙江省舟山市金海船务公司交付使用。这台机器人可替代传统的人工定期除锈,解决远洋船舶面临的生锈和海生物附着等常见问题,改变以往劳动密集型作业易出现环境污染、人身伤害的弊端,降低相关用人成本。

除锈爬壁机器人是朱世强团队基于10余年特种机器人和流体动力技术的研究积累,用2年时间前后完成4代机型测试和实船试验后研制成功的。该团队先后突破了单面强吸附永磁组件设计、大负载爬壁机器人轻量化设计、超高压水射流喷嘴空间分布优化、曲面自适应真空废水回收等关键技术。据介绍,这台除锈爬壁机器人的自重72公斤、挂载能力超过100公斤,利用超过200兆帕斯卡的超高压水射流除锈,并利用真空负压同步将废水从船板表面抽到收集设备,从而避免含有铁锈和旧油漆的废水直接流到大海中而造成污染。该款机器人未来还将加入更多人工智能技术,规划路径、优化系统作业参数,实现作业效率最优化。(江南、柯溢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8日 13 版)

  • 相关阅读
  • 校企合作共促创新创业教育发展

    为加强校企合作、寻求更多精准对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近日举行了企业座谈会。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创业创新方面的先行者,希望各位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支...

    时间:11-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