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从汲取经验中强化自身(新语)

2019-01-17 05:1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4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设立,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2016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学,成为我国公立大学在海外开办的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校。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已达2385个。

  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是提升我国教育质量、扩大教育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在与世界教育的相互融通、取长补短中,中国教育不仅在育人理念、培养模式、管理手段、评价体系等方面不断提升,还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水平人才,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教育方案,展现出中国教育的实力与魅力。

  然而也应当看到,中外合作办学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一些机构和项目也存在着教学质量不高、学科专业能力不强、缺乏内涵式发展机制、忽视外方资质等诸多问题。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批准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的通知》,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及时叫停那些学生满意度低、吸引力弱、办学活动难以持续的中外合作办学,对于高校内涵发展、提质增效、优化升级很有必要。

  中外合作办学,如何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合作?其实根本就在于要更好地“取彼之长”与“扬己之长”。所谓“取彼之长”,就是要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积极引进海外优质资源,探索合作办学的有效形式,鼓励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借此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所谓“扬己之长”,就是要走中国特色教育道路,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实力雄厚了,自然吸引世界的目光。

  扩大教育开放,中国教育正不断从汲取经验中强化自身,在开放融合中愈发自信。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7日 16 版)

  • 相关阅读
  • 以科学管理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

    原标题:以科学管理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

    时间:01-18
  • 兰州大学教授林柯:世上只有一种成功的经济学家

    “在没见到林教授之前,我就听同学说过,他是经济学院的男神。”现就读于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管海峰回忆道,“为什么是男神,我也不能描述清楚,你自己和他相处一段时间就知道了。”...

    时间:01-17
  • 清华大学发布工科发展计划 2020年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原标题:清华大学发布工科发展计划 2020年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关于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工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推出以创新学术思...

    时间:01-17
  • 中国英语等级对标雅思“哑巴英语”要悲催了?

    原标题:中国英语等级对标雅思“哑巴英语”要悲催了?   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与雅思对接,也就考试机制改革提出了要求:避免行政主导和应试化倾向,把考试评价从占据“指挥棒”位置改革为“服...

    时间:01-17
  • 录取通知书,终生难忘

      清华大学2008年录取通知书。   陈艳艳摄   清华大学2018年录取通知书。   翟明书摄...

    时间:01-17
  • 从田园到校园:“互联网+精准扶贫”让乡村“破茧蝶变”

    “现在真是又遇到了好时代啊!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家的土豆、白菜又要全部喂猪或者烂掉了!”芦坪村村民邹华清一边数着“变废为宝”的钱,一边心里乐开了花。 贫困村里的无公害食品 2018年...

    时间:01-16
  • 清华推出“三步走”发展计划:2050年工科实现全球引领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关于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工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推出以创新学术思想和引领技术发展为核心的工科发展计划。 《...

    时间:01-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