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显示对华政策多重心思

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2010-08-19 08:14:16

来源:

  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及相关修正案,五角大楼须自那以后的20年每年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上述法律要求美国国防部部长每年应同时以机密和非机密的形式提交与中国有关的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报告应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和未来发展进程、中国安全和军事战略原则及可能的发展以及中国军事组织和行动思想做出说明。报告同时要说明美国与中国在报告涵盖的时间内在安全事务上接触与合作的情况,其中包括美中军事接触及美国对这种接触与合作的未来战略。

  冷战期间,美国曾针对苏联每年出台军力报告。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在寻求“战略假想敌”。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之际,美国针对中国发表年度军力报告,这本身便暴露出其冷战思维的顽疾。在美国历年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尽显颐指气使的态度,充斥了“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滥调。

  流露许多“担忧”

  指责透明不够

  今年的报告长达74页,其中仍不乏美国作为世界独超的傲慢与偏见。该报告否认其执意对台军售严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片面指责中国决定中止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有损美中两国利益。报告称,在军事透明度方面,中国有了一些进步,“但还远远不够”,因为在中国以外,没有人能真正了解中国军力增长止于何处,中国对其军力转变目标的透明将使其所在地区国家和全球伙伴感到放心。此外,中国军力和安全事务的有限透明将增加不确定性,增加潜在误解和误判的可能。

  报告绝口不提中国有限的军力发展完全用于防御目的,也绝口不提其“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带领美国第七舰队在中国家门口耀武扬威对中国安全利益带来的威胁,却反过来指责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令人担忧。

  这项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这一增长使得中国政府更多地投资于军力。中国极力实现军事现代化,并转变军力结构、军事学说和军事战略。报告说,中国军队其他方面的能力增长更加令人感到不安。中国正在发展迫使美国海、空军更加远离中国海岸的反接近技术,并已部署大量短、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中国海军拥有强大的水面舰只和潜艇,中国可能于今年开始建造本国生产的航空母舰。中国军队有125万人的地面部队,正在进行装备升级。此外,中国陆军还在着力增强指挥、控制、地空联合协调和突击能力。

  中国本身便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但这一报告煞有介事地指责“中国的网络攻击能力至今仍是一个谜”,妄称2009年全球多个计算机系统,包括美国政府的计算机系统,“继续成为看起来是来自中国的网络侵入的目标”,以获取军事和商业信息,“这些侵入计算机系统所需的方法和技能与发动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攻击所需的方法与技能类似”。如果说,这种“莫须有”的指责只能表明报告本身的真实性大可怀疑,其抹黑中国的意图便实在令人愤慨。

  报告对中国的发展流露出许多“担忧”。美国媒体的称,五角大楼官员承认中国军事现代化反映出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崛起,但担忧中国可能成为美国在太平洋利益的竞争对手;担忧中国军力“不透明”影响全球这一重要地区的稳定;担忧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展阻止美国在中国家门口国际水域的活动。此项报告公布后,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凯尔顿16日在一项声明中也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表示“担忧”与“关切”。

  首改报告题目

  愿与中方合作

  • 相关阅读
  • 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称中国今年或开造国产航母

    8月16日下午,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题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五角大楼需自那以后的20年每年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五角大楼的这一报告标题便有了微妙的变化。...

    时间:08-17
  • 五角大楼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称中美并非注定是敌人

      中新社华盛顿8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6日下午,美国五角大楼发布推迟5个月之久的《中国2010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尽管五角大楼在这份送交国会的年度报告中增加了中国“安全发展”方面的内容,似乎有意淡...

    时间:08-17
  • 五角大楼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称中国或今年建航母

      8月16日下午,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题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五角大楼需自那以后的20年每年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与往年...

    时间:08-17
  • 美议员:国防部推迟提交中国军力报告为取悦中国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7月26日报道,美国五名共和党国会参议员日前致函国防部长盖茨,质疑国防部为何在拖延近五个月之后,仍未公布每年必须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力报告。  美国参议员孔宁(John Cornyn)、马侃(John ...

    时间:07-27
  • 美日继续合作监控中国海军 军力部署至中国门口

    美国防部长盖茨称美日要共同监视中国海军动向 美军常驻日本横须贺军港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   五角大楼高官近日接连重弹中国军力威胁的老调。据彭博社25日报道,美国防部...

    时间:06-02
  • 日本强化西南军力 驻冲绳部队编制增加300人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部队正在进行冬季作战训练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冲绳的陆上自卫队第1混成团将于26日升格为第15旅团。随着编制的升格,将新设通信队和防化队,并导入侦察警戒车和高机动...

    时间:03-25
  • 网络军备竞赛上演 美军欲用黑客控制他国军力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林恩近日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宣称,很多国家正在通过“网络战争”的形式缩小其与美军常规力量的差距。...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