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媒体曝光美日12月联合军演目标直指钓鱼岛(图)

美日12月联合军演目标直指钓鱼岛

2010-08-30 09:15: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日本与中韩分别存在钓鱼岛和独岛争端

  “敌军”在日本某岛屿登陆。紧接着,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 战斗机和海上自卫队的P-3C预警机迅速出动;在F-15战斗机的护卫下,250名空降兵搭载8 架C-130运输机从天而降,向占领岛屿的“敌军”发起进攻并夺回该岛。在整个夺岛过程中,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积极提供支援。

  以上便是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披露的定于今年12月举行的美日联合军演的部分内容。日本媒体称,这是二战以来,日美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实兵演习。演习区域除了大分县训练场外,还包括日本所谓的“西南诸岛”(指冲绳、宫古岛和钓鱼岛等大小岛屿)周边海域。在美韩军演烽烟未熄之际,美日又酝酿联合军演,其目的何在?

  目标直指钓鱼岛!

  日本欲借力美国控制钓鱼岛

  近来,中日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问题又成了中日媒体的一个焦点。

  今年是《美日安保条约》生效50 周年,日美准备借此时机发表一份涉及安保问题的《共同宣言》。据日本媒体8月16日报道,为了降低对中国的刺激,在这份正在酝酿的文件中,奥巴马政府决定不再直接提及钓鱼岛适用该条约。

  在钓鱼岛问题上 美国玩的只是文字游戏

  次日,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在钓鱼岛问题上改变立场时,美国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劳利先是强调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称“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没有立场,我们期待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在媒体的持续追问下,克劳利表示,钓鱼岛属日本行政管辖,《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所有日本管辖领土,“如果你今天问我条约是否适用钓鱼岛,答案会是肯定的”。

  中国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刘鸣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即便不明确表述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范围”,那也只是一种文字游戏,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变。

  就在中国人还在琢磨美国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立场时,日本媒体又披露了美日将于12月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虽然美日每年都会举行例行演习,但今次演习的区域竟包含钓鱼岛周边水域,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读卖新闻》报道称,过去日本防卫省出于对周边国家的政治考虑等原因,一直回避以夺岛为假想的大规模演习。不过,近年中国海军和空军的活动日趋频繁,已对日本构成了相当的威胁,报道援引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说,这次训练就是要“表明日本有决心和能力守卫西南岛屿。这对中国将起到遏制作用”。

  炒作中国军力 企图借美国之力占岛

  近几个月来,中日舰艇在东海水域的摩擦不断。比如,今年4月,尽管中国军舰只是在公海上航行,但日本媒体却大肆炒作“中国舰载直升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护卫舰”,并惊呼中国要把东海变成“中国的海”。美国日前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也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正在改变东亚军事平衡,“日本也持同样的观点”。

  据报道,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定于年底出台,该大纲的重点在于日本军事部署重点向西南部转移,将中国当作主要假想敌。早在7月底,日本防卫省就已确定了大纲中有关增加潜艇数量的部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将由现在的18 艘增加到20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爆出的美日在日本西南海域的军演正与日本的防卫计划大纲的转变相对应,军演的时间定在12月很可能是为防卫计划大纲的出台造势。

  • 相关阅读
  • 巴基斯坦从中国购120枚远程反舰巡航导弹

    美国欧亚评论网24日报道称,随着中国与巴基斯坦联盟关系的不断深化,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的种类及数量不断增加,包括战斗机、教练机、预警机以及护卫舰,而且,巴基斯坦还从中国……...

    时间:08-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