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印度欲借军事援助积极拉拢斯里兰卡 抗衡中国

2011-09-23 09:08:33 来源:

  印度时报20日报道,目前,印度正通过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帮忙训练官兵以及采购快速拦截艇或巡逻艇这三招,积极拉拢斯里兰卡对抗中国。

  报道称,9月19日,印度与斯里兰卡开启了六年来,两国之间的首次大规模海军作战演习。

  尽管遭到了斯里兰卡一些泰米尔组织的反对,但是仍有十六艘军舰停靠在斯里兰卡东北部港市亭可马里附近,这是印度为继续增强同斯里兰卡之间的外交及军事交流所付出努力的一部分。

  此次联合军演的代号是“SLINEXII”,为期六天,演习地点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海岸附近。

  印度派出六艘战舰参与此次演习,这些战舰由印度东方舰队司令官比斯特(H.C.SBisht)海军少将指挥,其中包括“什瓦利克”号(INSShivalik)新隐形护卫舰、一艘“拉吉普特”级驱逐舰以及一艘轻型导弹护卫舰。

  斯里兰卡海军则派出两艘大型近海巡逻艇、一艘导弹快艇、两艘高速炮艇以及六艘快速攻击艇,参加此次联合演习,以此增强两国海军之间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

  对此,一名官员表示:“印度上一次与斯里兰卡举行海军演习是在2005年。所以说,这一次的联合军演是增进印度与斯里兰卡海军合作的重要一步。斯里兰卡国防部长格沙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hayaRajapakshe)将登上一艘战舰,亲自检阅这场演习。”

  此外,印度还在为斯里兰卡提供武器及军事训练支持,并且与斯里兰卡共享情报、协调海军巡逻,即使在斯里兰卡部队打击该国激进团体——

  泰米尔猛虎组织时也是如此。印度的这一战略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与巴基斯坦对斯里兰卡的日益增多的干预。

  近来,印度海军还为斯里兰卡提供了水文测量以及海难救助服务。

  而且,过去几年中,印度本国的军事机构(从印度米佐拉姆邦Vairengte的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到马哈拉施特拉邦Devlali的炮兵学院)还对数千名斯里兰卡人员进行了培训,让他们参加了重炮、导航、通信与反潜战等专业海军课程的学习。

  除此之外,最近,印度还与斯里兰卡造船商——SOLASMarine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6780万美元(30亿卢比)的合约,要该公司为其建造80艘快速拦截艇或快速巡逻艇,装备新成立的“海上卫队”(SagarPrahariBal)

  ——2008年11月26日,孟买遭遇恐怖袭击后,印度海军便组建了这支“海上卫队”。

  它由1000名装备精良的人员组成,负责保护印度西部及东部海岸的海军部队以及其他资产、基地与港口。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