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将讨论彻底修改武器出口政策 欲解禁武器出口

日本将讨论彻底修改武器出口政策 欲解禁武器出口

2013-07-24 17:13:46

来源:

  日本政府官员说,安倍晋三政府即将开始重新审议武器出口禁令,考虑借助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指导方针,事实上废除延续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

  日本共同社23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内阁22日决定,来自外务省、防卫省、经济产业省的官员以及内阁府8月下旬将正式开始讨论彻底修改武器出口政策,以适应“技术共享和联合研发武器的全球趋势”。

  这名消息人士说,预计防卫省在最早于26日公布的新版中期防卫大纲中列入武器出口新指针。消息人士说,安倍同样认为,相比就具体情况一事一议、作为“例外情况”处理,不如就武器研发和武器贸易制定新指针。

  另一个选项是不全面解禁武器出口,而是允许日本企业参与联合研发武器,前提是遵守以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目标的联合国宪章。

  主张解禁的人认为,“武器出口三原则”制定于冷战时期,已经过时,而且解禁武器出口有利于发展日本军事工业。

  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遵循和平宪法,放宽武器出口限制是政治敏感议题。共同社报道,日本民众普遍支持禁止武器出口,即便安倍政府内部也有一些人对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持谨慎态度,如果废除,必将掀起波澜。

  消息人士说,安倍将谨慎考虑国内外意见后再作出最终决定。

  “武器出口三原则”1967年由时任首相佐藤荣作宣布,禁止日本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实施武器禁运制裁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当事国或有冲突风险的国家出口武器。三木武夫内阁1976年对禁令加以增补,实质上全面禁止武器出口。

  根据禁令,日本不得出口武器或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联合研发和生产武器。自1967年以来,日本历届政府均沿袭“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一禁令在法律上并无明文规定,使日本政府近年来有机会“网开一面”、继而逐步松动禁令。

  日本政府2004年12月宣布,日本和美国双方共同开发和生产的拦截导弹将不适用于“武器出口三原则”,又于2006年8月与美国商定,日方可根据“国家安全需要”、在“严格控制”下向第三国出售拦截导弹。

  时任民主党籍首相野田佳彦2011年年底大幅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日本与有安全合作关系的国家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装备。安倍政府去年12月上台后,把日美企业联合生产F—35型战斗机部件作为“例外情况”,再度放松限制。

  • 相关阅读
  • 日本放松武器出口限制与亚太国家合作对抗中国

      美国《防务新闻》杂志7月21日刊载文章称,日本正在为放松武器出口限制而做努力,但仍将面临诸多阻碍。  该文章指出,对日武器出口长期禁令的放松,或许意味着日本军工业向全球市场的迈进。在2013年5月,日本首...

    时间:07-23
  • 美2012年武器出口总额达创记录700亿美元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负责军事事务政策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近日表示,2012年,美国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总额达到了创记录的700亿美元。按照数额,美国已成为历史上“最大的武器供货商&rdquo...

    时间:04-23
  • 中国常规武器出口被指超过英国跻身世界前五

      据美联社3月18日报道,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18日称,中国已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常规武器出口国。  SIPRI在报告中称,中国在过去5年(2008-2012)中武器出口总量增长了163%,国际军火市场占...

    时间:03-18
  • 日本允许企业参与战机制造 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政府今日在总理大臣官邸召开安全保障会议,会议上决定日本国内企业可以参与研发制造下一代主力战机F-35零件。  日本政府认为,允许日本企业参与研发F-35战机有助于日本今后防卫产业。官...

    时间:03-01
  • 日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 对F-35采取例外措施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日,日本政府决定,对日本生产零部件的新型战斗机F-35采取例外措施,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

    时间:02-05
  • 以色列国防部预测2012武器出口额增长20%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根据以色列国防部的初步预测,以色列2012年武器装备出口额将达到70亿美元。但是最终数据到3月才能公布。...

    时间:01-17
  • 外媒:中国武器出口十年翻一倍

      中国开始展示其作为军火出口国的肌肉,推出越来越多本土制造的武器装备,为全球军火市场提供最经济实惠的产品,在战略对手和心怀警惕的邻国面前展现出更大野心。  北京刚推出新一届领导层,全世界在关注中国未...

    时间:11-19
  • 美报告称中印帮俄保持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地位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9月5日报道,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8月24日公布的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进口年度分析报告指出,统计数据表明,2004-2011年间发展中国家武器进口约占世界市场的68.6%,美国占据主导地位,俄罗斯...

    时间:09-06
  • 国防部:中国的武器出口都是合法的、负责任的

      8月30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内容。  记者:本周,美国华盛顿邮报指责中国在过去十年间大幅增加向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武器出口,称这些武器甚至流入了包括索马里、苏丹在内的受联合国制裁地区...

    时间:08-30
  • 俄罗斯武器出口面临订单量可能减少的局面

      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米哈伊尔·彼图霍夫在马来西亚防务展上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俄罗斯武器出口订单总额为400多亿美元,但是出现了新增合同减少的趋势。他指出,俄罗斯应当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增加出口订...

    时间:04-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