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安倍右倾之路越走越远 强硬言行引世界警惕

安倍右倾之路越走越远 强硬言行引世界警惕

2013-09-03 16:57:45

来源:

  当地时间2013年8月20日,日本静冈县御殿场市东富士演习场,日本自卫队举行实弹演习。

  在右倾的道路上,安倍政府马不停蹄,其强硬言行时刻牵动着世界警惕的目光。只是,安倍政府似乎偶尔会忘记,国民最关注的毕竟是经济状况。而安倍经济学能否长久有效却依然是个未知数。

  咄咄逼人

  日本防卫省8月30日宣布,2014财政年度将申请4.82万亿日元(约合491亿美元)防务预算,比本财年增加大约3%。如果获得国会批准,这将是1992财年以来防务预算最大增幅。该预算的最大特色是日本计划仿效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一支两栖作战部队,用于“离岛防卫”。

  在2014年度预算中,日本法务省还列入了2.04亿日元用于在石垣岛新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室。石垣岛是前往钓鱼岛的必经地,在此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室旨在收集中国等周边国家及地区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信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的预算草案中还包括用于对外积极宣传钓鱼岛、竹岛(韩国称独岛)及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是日本领土的10亿日元预算申请。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展示其强硬态度的机会。

  刚刚结束不久的日本年度富士军演让分析人士感到了不安。分析指出,这次军演不仅明确了军事假想敌,更以“守卫离岛” 和“夺回离岛”为主题,使此次训练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于今年11月与英国海军进行联合军演。媒体分析认为,日本欲拉拢英国共同遏华态度明显。且不论其效果如何,日本的野心可见一斑。

  质疑之声

  安倍政府否定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言行遭遇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日本新的预算计划绘制了一幅稳步增强其西南海域防务的国家景象。法新社认为,新预算显示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奉行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寻求自卫队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8月26日的记者会上曾敦促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深刻反省”该如何看待历史。虽然潘基文后来强调“发言是中立性质的,并没有特别指向日本”。但是,日本政府在该问题上气势汹汹的质问却不能不让世界警惕。

  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8月初在日本参加活动时也忍不住指责日本教科书没有包括本国负面的历史事件,没有提到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并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日本内部对安倍政府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

  最近,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在推介新片《起风了》时指出,“日本早该处理好‘慰安妇’问题,日本应当向韩国和中国谢罪。”宫崎骏还在讲述其创作《起风了》心路历程的文章中明确表达了反对日本政客修改和平宪法的尝试。他写道:“那些短视的人不应该打宪法的主意。”他认为,那些对历史缺乏了解的政客“不应该搞乱国家的基础”。

  事实上,日本大多数民众对修宪也持谨慎态度。最近,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首相安倍晋三推进的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他认为今年年内难以与自民党达成共识。山口强调称:“慎重论调在舆论调查结果中体现出来。要获得国民的理解并不容易。”

  野心勃勃

  最近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日本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这也是安倍政府得以享受较高支持率的根本原因所在。

  “日本民众最关心的是重振经济和社会保障能否持续。这才是应优先考虑的。如果将精力投入到其他课题,将会违背国民的期待。”山口所说的这番话,不知道安倍政府能不能真的往心里去。

  • 相关阅读
  • 潘基文批评安倍历史认识 称“有必要深刻反思”

      8月26日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称,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韩国外交通商部召开了记者会。在有关日本与中韩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对立一事,潘基文说:“日本政府和政治领导人有必要深刻反思,在国际上有必要规划...

    时间:08-27
  • 安倍阁僚拜鬼遭中韩抗议 今年参拜议员增一倍

      8月15日清晨,与往年一样,各路记者早早抢占了日本东京靖国神社周边的有利地形,为的是抢到日本政府要员前来参拜的消息。与此同时,身着旧日本军服、举着旭日旗的右翼分子,例行参拜的普通民众,以及来自日本国内...

    时间:08-16
  • 安倍破例不说“永不再战” 敏感发言引强烈质疑

      “难道安倍想结束(日本)对战争的反省?”昨天,82岁的日本反战老人星野弘激烈质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8·15”敏感日的一项“创举”—他在日本“全国战殁者追悼仪...

    时间:08-16
  • 安倍向战死者墓苑献花 对未参拜靖国神社表歉意

      据共同社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战败日这一天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通过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自费献上了“玉串料”(即祭祀费)。据称,安倍希望萩生田代表他“就今...

    时间:08-15
  • 陈光标在美登半版广告 提醒安倍维护中日关系

      中国企业家陈光标在8月11日的美国《纽约时报》上刊登半版广告,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  陈光标在这篇文字中说,不但安倍应“以身作则”不去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也有责任阻止...

    时间:08-12
  • 日媒称安倍等4名内阁成员将不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TBS电视台8月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以及外相岸田文雄等4人已表示,将不会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当天参拜靖国神社。此外据称,日本政府已通过非正式渠道将...

    时间:08-07
  • 安倍:展开强有力外交 让世界感受日本的存在

      据日本NHK网站7月22日报道,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选举之后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要专心、强有力地推进政策实施,展开强有力的外交,我希望向世界展示出日本的存在感”,强调了他...

    时间:07-23
  • 菅直人宣布将正式起诉安倍晋三侵犯其名誉权

      7月16日,菅直人在个人博客中发表了一篇为《以侵犯名誉为由正式起诉安倍首相》的文章,对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利用网络传递虚假信息并坚持不道歉一事,最终决定对安倍提起诉讼,并再次要求其承认错误公开道歉。 ...

    时间:07-16
  • 韩国评安倍有关二战论调 称对其历史认知失望

      据韩联社消息,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表示“日本是否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略邻国应由历史学家判断”的荒谬论调,韩国外交部今天发表评论称,韩国政府对日本最高领导人的历史认知感到失望和遗憾。...

    时间:07-04
  • 安倍欲会见奥巴马遭拒 媒体:美已对他无话可说

      据台湾“中广网”6月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取消了与他的会谈计划。安倍说,显然美国认为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会谈更为重要。  日本新闻网报道说,八国高峰会将于17和18日在...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