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考虑重划朝鲜为“支恐国家”朝称准备好反击

2014-12-23 11:26:25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21日播出的一档访谈节目中说,针对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黑客攻击事件,美方正考虑把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同一天发表声明,再次否认与索尼被黑事件有关联,称朝方已经做好反击准备。
  重上“黑名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国情咨文》节目21日播出这期在奥巴马赴夏威夷度假之前录制的访谈。奥巴马说,美方将对索尼被黑事件做出“适当回应”。但他认为,这起事件是“网络破坏行为”,而不是一种“战争行为”。
  “我认为它不是战争行为,而是一种代价高昂的网络破坏行为,”奥巴马说,“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它。”
  奥巴马没有具体阐述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但他表示,美方可以就是否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进行评估。“我们准备通过一套已经启动的流程来加以评估,我会等待结果。”
  不过,奥巴马强调,只有在对事实展开认真评估的前提下,美方才会做出是否重新把朝鲜列为“支恐国家”的决定。“我们对一个国家是否支持恐怖主义有十分清晰的界定,不会仅仅依据新闻来做判断。”
  2008年10月,布什政府根据美朝双方就朝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的协议,宣布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美联社解读,要想把朝鲜重新列为“支恐国家”并非易事,美国国务院必须拿出朝鲜多次支持国际恐怖主义行为的证据,而这条标准通常指向暴力的、具体的袭击而非黑客攻击行为。
  今年11月下旬,日本索尼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子公司索尼影像娱乐遭遇黑客袭击,公司电脑被植入流氓软件,软件随后破坏电脑中的数据,公司系统崩溃。索尼影像娱乐早些时候曾拍摄一部名为《采访》的争议影片,内容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雇佣杀手刺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招致朝鲜方面强烈抨击。调查人员先前将朝鲜列为黑客事件主要嫌疑对象,但遭朝鲜官方坚决否认。
  准备好反击
  朝中社21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当天发表声明,再次否认与索尼被黑事件有关,称奥巴马散布谣言的行为“鲁莽且不计后果”,警告朝方准备好采取包括网络战在内的一切手段做出反击。
  声明说,据说“和平守护者”承认实施了对索尼影像娱乐的网络攻击,朝鲜国防委员会虽然不知道他们在何处、是什么人,但认为他们是朝鲜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对于他们的正义行动予以高度评价。
  声明写道,影片《采访》中充斥煽动以卑劣手段杀害主权国家元首的内容。影片将恐怖袭击正当化,这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会被允许。朝鲜有足够证据证明,美国政府“深度介入”了这部电影的制作。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0日呼吁美国和朝鲜两国共同就这起事件展开调查,以查明索尼被黑事件的幕后主使。(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