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财政预算创新高 2015年欲再加大国防投入

2014-12-23 11:2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15年度财政预算再创新高,敲定必须高约99万亿日元。除了人口老龄化致老人福利领域无法节约外,安倍政府打定主意提升海洋和离岛防御,也让其国防预算水涨船高。

 
  年关将至,日本财政部门内正抓紧时间,为明年度的财政开支精打细算。此前,各部门已呈交的总额为101.6906万亿日元,当局经一般盘算后决定,减至100万亿日元以内。
 
  《产经新闻》此前公开内部数据,指财政部官员最后敲定,要设在98万亿到99万亿日元之间。尽管如此,这也比去年的财政预算95.8823万亿日元高,将是该部门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开销。
 
  日本财政当局内部透露,在众多开支中,感到最难开源节流的是老人医疗以及护理费用。当局按照日本老龄人口的增幅计算,结果测算出明年开支肯定要比今年增8300亿日元。社保开支的总额将首次突破30万亿日元,约为日本新年度预算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日本国防部门要求的增额无条件批准,新年度国防预算为5.545万亿日元,较上一年高出3.5%。增加原因主要在于安倍政府要扩大“离岛防御”政策,使该部门要求提升海洋防御配备。此外,日美深化军事合作,无形中也是一笔开销。有报道透露,日当局已把冲绳驻日美军基地搬迁费用纳入预算中。
 
  日本老喊财源紧绷,但财政预算却不断刷新。它的国债总额为国民总生产的200%,债台高筑的财政状况更为先进国家中最高。
 
  日本当局在让明年度财政预算曝光之际,似乎也顾及到经济舆论界的担心。它同时也强调了“新年度将发行国债总额,要比去年少2万亿日元”。
 
  就其说明,这是因为日政府已看到一些日本地方城市的景气有所改善,估计这有助于财政收支走向健全化。另外,日元贬值提升一些日本企业的业绩,让其测算出明年的税收会比今年增加4万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