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乌总统持俄士兵护照引质疑 再次引发乌俄口水战

2015-02-10 15:38:34 来源:北京晨报

  为期3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8日落幕。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展示俄罗斯士兵护照和证件,称这是俄军进入乌克兰境内作战的“证据”。一些网友质疑这些证据的真实性。

  德国和法国政府8日说,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计划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四国领导人会议。另外,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也定于11日在明斯克会谈。

  慕尼黑安全会议已闭幕

  乌总统波罗申科 持俄士兵护照引质疑

  波罗申科7日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并用英语发表讲话。讲话期间,他双手挥舞着多个小红本,称是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的证据。他说:“我带来俄罗斯士兵和军官的护照和军人证件,他们进入了我们国家。这些是俄军侵犯我们的最有力证据。”

  不过,波罗申科的言论似乎未能让俄罗斯网友信服,反而招致嘲讽和质疑。

  其中一名网友写道:“波罗申科想让我们相信,俄罗斯特种部队前去执行秘密任务时还要随身携带护照。”另一网友留言说:“俄罗斯士兵作战时不得携带护照,他们必须事先上交。”另一名网友则质疑,从战事激烈的战场居然能找到如此崭新、貌似刚刚印刷好的护照。

  有些网友讨论得相当专业:“波罗申科手持的证件有三种:一种是俄罗斯内部护照(类似国内身份证);一种是‘军队券’,所有俄罗斯男性无论是否参军都可持有;另外两本是国际护照,但此前俄罗斯人前往乌克兰根本不需要。”

  针对波罗申科的说法,俄罗斯方面8日予以回应。俄罗斯外交部官员维克托·索罗金说,俄罗斯已于7日晚间要求乌克兰政府提供所谓证据的复印件,但乌方目前仍未能提供。索罗金说:“目前,乌克兰方面未能提供真正的证据,也没有给出这些证件的复印件。”

  美国务卿克里 辩论是否向乌提供武器

  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否认美国和欧盟国家就乌克兰局势存在分歧。“美欧之间没有分歧,没有分裂。”

  克里的表态旨在回应有关美欧就是否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分歧明显的报道。默克尔等欧盟国家领导人和官员反对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认为此举将“火上浇油”;美国与会代表则指责德国等国“背弃”盟友。

  谈及美国和欧盟有关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的“辩论”,克里提到双方先前就制裁俄罗斯范围和力度的商谈。“今天的讨论与之前的讨论完全没有不同之处,讨论基于战术层面,而非战略层面。在关于乌克兰的根本目标上,我们是绝对团结的……我们希望达成外交解决方案。”

  与克里同台发言的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重申反对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表示这一做法“不但高度危险,且会产生反作用”。

  德法俄乌四国峰会还没开

  德总理默克尔 和乌民间武装会谈

  德国和法国政府8日说,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计划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四国领导人会议。

  德法官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8日举行电话会谈,达成举行四国峰会的意向。

  德国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说,四国领导人“今天上午进行了广泛的电话会议讨论……他们继续致力于一揽子措施以就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达成全面解决方案”。声明说,确保四国峰会举行的外交努力将持续。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峰会的筹备会议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

  另外,去年9月所达成明斯克协议的签署方,即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定于11日在明斯克举行会谈。

  法德领导人近日就乌克兰局势展开斡旋。6日,默克尔和奥朗德对莫斯科进行闪电式访问,与普京就化解乌克兰危机进行了约5个小时闭门会谈。默克尔定于9日在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

  俄总统普京 暗示峰会未必如期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在会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确认,俄德法乌同意举行四国峰会。但他同时暗示,峰会未必会如期举行。“我们的目标是11日举行峰会,前提是在那之前我们就最近紧张讨论的几点设法达成一致。”普京说。

  作为“东道主”,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自己将尽力筹备会谈。“我了解情况,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几分钟前给我打电话,把峰会情况告诉我,”卢卡申科说。

  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说,他代表俄罗斯出席9日在柏林举行的峰会筹备会议。克里姆林宫方面说,这一会议旨在为明斯克峰会打下基础。

  -相关新闻

  表情能看出 普京自闭症?

  美国国防部的一个智库通过观察影像资料,进而推断出关于这个人的一切,这事儿到底能有多靠谱?经观察,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患有自闭症。

  这项由美国防部智库网络评估办公室资助的项目,主要负责撰写关于世界著名领导人的“非语言沟通行为”,即研究他们在公开活动中的身体语言。

  2008年完成的《关于行为模式、大脑及决策本质的科技报告》援引项目负责人——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布伦达·康纳斯的话说,普京“存在神经异常病变”,“被神经学专家断定为自闭症”,而“这会影响到普京本人作出的所有决定”。康纳斯认为,这一点体现在普京对一切事情的“极端掌控”上。当有同僚向普京提供地缘政治方面的建议时,必须同时提供极其详尽的情况说明书,否则,普京的“认知体系将不能处理相关信息”。

  而第二份报告《互动中的俄罗斯领导:来自行为分析的观点》完成时正值普京担任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担任俄总统期间。这份40多页的报告中,认定梅德韦杰夫没有自闭症,却将普京描述成“拖沓者”。

  不过就在今年2月4日,一名曾参与2008年报告的著名神经学专家站出来,推翻了自己当年对普京下过的“诊断”,认为有的人可能天然就会在大型公众场合下变得具有防御性,比如普京。而这种防御性并不一定与自闭症相关。

  五角大楼发言人也说,美前防长帕内塔、哈格尔及总统奥巴马都没有看过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