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朝鲜曝光隐形战舰 试射导弹类似美国“鱼叉”

2015-02-10 15:54: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发布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现场观摩海军演习的一组照片。美联社8日称,根据照片可判断,朝鲜海军在这次演习中发射了类似美国“鱼叉”的全新反舰巡航导弹,而且发射平台是一种隐形战舰。

在朝中社发布相关导弹发射画面的同时,朝鲜中央电视台也连带公布了配备新型导弹的隐形舰艇航行和开火照片(如图)。根据相关视频,韩国军事专家认为该舰与2013年出现在椒岛海域的新舰类似,长度约30-40米,前甲板装备有俄制AK-630式6管30毫米炮,舰体后端则配置两个圆柱状反舰导弹发射架。韩国“战略情报服务中心”负责人申仁均认为,新舰整体设计外表简洁,而且所有雷达、光电和通信系统也被设计成可升缩式,其目的无疑是强调隐形功能。因此照片上的新战舰突兀地把导弹发射架放在舰艇甲板的做法应该不是制式设计,未来不排除朝军将导弹藏身在船体上身建筑内部,或者船体中部两侧。

西方媒体猜测这次曝光的新型舰艇为地效飞行器,但朝鲜将这种新型舰艇归为气垫船。从外形上看,它类似侧壁式气垫船,利用两侧细长的船体的侧壁形成气垫举升船体,以提高航速,但推进仍依靠水中螺旋桨。

据介绍,朝鲜在小型气垫船的研制方面颇有经验,共拥有150艘气垫船,战时可载运排级部队登陆奇袭作战。气垫船不但可在海上运动,而且能在海潮及泥泞地带高速行驶,具有登陆码头及防波堤的能力。此前日本媒体曾披露,朝鲜已在黄海和日本海方向秘密部署新型鱼雷艇和导弹艇,例如朝鲜造船厂开发出绰号“飞鱼”的神秘高速气垫船,配备俄制米格-21战斗机的发动机,时速高达110公里,能搭载50-60名特战队员。韩国军方认为,与朝军现役气垫船相比,“飞鱼”气垫船将使朝鲜特种兵在韩占“西海五岛”实施登陆作战的时间缩短至2-3个小时。如今朝鲜进一步发展出可携带反舰导弹的高速气垫舰艇,表明朝鲜渴望在海上遭遇战中进一步凸显“狙击兵”的定位。